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无悔青春 无畏逆行——记天水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医师苏建建

 2020/12/09/ 11:41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陈少娟

无悔青春 无畏逆行

——记天水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医师苏建建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陈少娟

  “我所学的专业是预防医学专业,我所在的岗位是感染管理,我的医师范围是公共卫生,都与疾病预防控制有关,为此,我申请加入援助湖北医疗队。”这是天水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医师苏建建写在驰援武汉请战书上的一段内容。时至寒冬,距离初春出征武汉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将近300天,但苏建建向记者谈起那段经历依然记忆犹新。

  1993年出生的苏建建,毕业于兰州大学预防医学专业。作为一名感染管理科医护人员,在三年多的工作经历中,他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把疾控工作放在第一位,不断创新理念,探索疾控发展新思路,工作表现突出,多次获得省市表彰。

  去年大年三十,苏建建刚回到庄浪老家,就接到医院因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而要求返岗的通知,他立即告别家人连夜返回天水,投身医院防疫一线,参与预检分诊、防控培训、科普宣传等工作。医院出征武汉的倡议书发出后,他毫不犹豫写下请战书。2月16日,苏建建随同我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踏上了援鄂征程。

  到达武汉后,他们被分配到武汉市优抚医院,苏建建成为感控组的一员,他和“战友”的主要任务是加强医院感染管理,努力做好预防医护人员和患者感染的守门人,为他们筑牢第一道安全屏障。

  “疫情防控,出题的是病毒,答题的是医务工作者,结果如何就要看平时的积累和经验。”苏建建说,在这个非常时期,保护好医护人员,控制医院感染,才能尽快取得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最终胜利。

  苏建建深知感染防控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重要作用,他们冲锋在最前面,首先对病区进行了改造。武汉市优抚医院是一家以精神病专科为主的综合医院,与传染病医院相比隔离条件十分有限,而住院楼是一栋刚腾出来的老楼,病房非常陈旧,清洁区达不到标准,物理隔离不达标,达不到收治患者的要求,院感工作实施起来困难很大。面对这种情况,他从基建处借来了平面图,根据医院的设施布局,隔离出了病区、进出舱脱衣区、缓冲区、清洁区、更衣室等,以满足“两通道三分区”的要求;同时,由于不是负压病房,有敞开的空气通道,他们用纸板把原来的通道封堵起来,以保证清洁区空气的洁净。同时,优化各项感控制度和流程,制订了医护人员职业卫生防护、卫生管理等有关制度,规范了穿脱防护服、职业暴露应急处置、进出缓冲区和清洁区等一系列流程。医护人员正式进舱前,感控组对每一位队员逐个进行穿脱防护服、戴防护帽、换口罩、戴手套、穿鞋套等培训,同时,引导他们熟悉进出舱流程。收治病人后,他都要跟着每一位医护人员入舱,叮嘱他们在病区里怎么做才能降低感染风险,在出舱时反复指导七步洗手法、脱衣流程、鹅颈包扎、护目镜消毒、传递以及医废传递等事项,他亲自示范,事无巨细地督导,力争将潜在的危险扼杀在萌芽状态,确保“零感染、打胜仗”。

  “所有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保证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医护人员严严实实进舱,平平安安出舱,我才会感到踏实,每送别一位痊愈出院的患者,我都会觉得特别幸福。”苏建建说。

  “武汉之行、援鄂之旅,是我人生中最无悔、最正确的选择,也是我人生最宝贵的财富。回到工作岗位,我将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专业素养,不负医护人员的使命,不负白衣战士的担当,尽心竭力,履职尽责,为医学事业发展奉献终身。”苏建建最后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