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光荣属于劳动者】“嫦娥五号月球样品自动封装装置就是我们所研制的”——记省劳动模范、510所空间环境载荷工程中心技术总监雷军刚

 2020/12/09/ 19:1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崔亚明 

  12月7日,在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记者见面会现场,省劳动模范雷军刚开心地向大家介绍510所科研团队研制的月球样品自动封装装置。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崔亚明    

  雷军刚人在见面会现场,心一直牵系着距离我们36万千米的嫦娥五号身上。

  “嫦娥五号这次核心任务是采集月壤样品,安全封装月壤样品的装置就是我们所的科研团队研制的。”雷军刚说。

  雷军刚,省劳动模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510所空间环境载荷工程中心技术总监。在12月7日下午的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记者见面会现场,他带来的几个模型圈了不少粉。

  这些模型中就有月壤样品封装装置模型。这个装置有一个专业的名字——月球样品密封封装子系统。

  “这个装置就是要确保把采集到的月壤样品绝对安全无污染地带回来。”雷军刚说,“为了研制这个装置,我们所很多同志付出了难以想象的努力。这个装置有一个长得一模一样的‘兄弟’,6年前就送到实验室,至今仍在不停地进行试验,已经数不清做了多少次试验,就是为了确保绝对安全可靠。”

  见面会现场,雷军刚一个劲地向大家介绍同事主导的科研成果。其实作为一名“老航天人”,他自己也主导过许多重大科研项目,其中不少成果成为了我国相关领域的“第一”——

  “张衡一号”卫星上空间电场探测仪,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个空间电场探测仪;我国第一颗空间引力波探测技术验证卫星“太极一号”的核心仪器——惯性传感器……

  “这个惯性传感器的灵敏度,用这颗星的首席科学家吴岳良院士的话说就是:可以测出一只蚂蚁推动‘太极一号’卫星产生的加速度。”雷军刚解释说。

  为了研制这些仪器设备,雷军刚和他的团队耗费了大量的心血,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但回忆起来苦也都成了甜。

  “我记得有个电影场景:一个工程师圆满完成任务后,在空阔的大街上安静地走着,突然间他猛的一下蹦跳起来,整个人乐开了花,就像个孩子一样。”雷军刚望着手中的模型,嘴角上扬,微笑着。

  雷军刚在航天仪器设备研发领域工作了二十多年,见证了我国航天事业从几年发射一颗星到现在一年发射几十颗星的历程,见证了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工程、火星探测等重大航天工程的实施,也见证了我们从跟踪国外发展到现在比肩国际先进,甚至在某些领域开始超越国际先进水平的发展历程。

  “中国航天人一代一代接续奋斗,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中国航天精神,正是这种精神激励指引着我们不断前行!”雷军刚说,“和老一辈航天人比我们是幸运的,我们有更好的条件,能做更多的事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