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陇原环保世纪行】永靖:良好环境带动生态旅游发展

 2020/12/10/ 04: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文 洁

【陇原环保世纪行】

永靖:良好环境带动生态旅游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 洁

  黄河流经永靖县107公里,流域面积较大,保护黄河母亲成为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日前,陇原环保世纪行采访团一行前往永靖县,就当地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深入采访。

  太极岛黄河三峡湿地,位于永靖县城北部,这里水面宽阔,水速平稳,芦苇在水边荡漾,蓝天白云与远山相依,众多鸟类在岛上栖息。

  初冬的太极岛,芦花绽放,柳树一片金黄。骑行爱好者王健康和另外5名骑友结伴在岛上的“黄河绿道”骑行观景。

  “2016年开始骑行,以前在公路上骑车,货车多,不安全。2017年‘黄河绿道’修好后,我们就经常在这骑车,风景好,环境好,也更安全。”王健康说。

  市民曹艳丽常常在清晨来太极岛景区晨跑打卡。“单程近8公里,有着不同的景色。每到节假日,来旅游的人特别多,可以乘坐观光车,也可以骑自行车游览……”曹艳丽说,太极岛如今已成为永靖最具吸引力的湿地环境旅游休闲公园。

  据了解,2008年修建的兰永公路经过太极岛,工程建设曾对公路沿途的湿地产生一定程度的破坏。为了恢复生态,给沿线百姓真正带来福祉,2016年永靖县实施了永靖沿黄河太极岛段湿地修复与综合治理项目。项目总投资1.93亿元,通过种草种树、改善旅游设施等一系列措施进行湿地修复和保护,促进当地高质量发展。如今,太极岛沿着兰永公路打造出一条“黄河绿道”,成为市民和外来游客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生态环境的改善,吸引了更多的珍贵动物在此栖息,目前在保护区内共有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5种,其中有大天鹅和灰鹊两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以及白鹭、渔鸥、大白鹭等13种省级保护动物。”临夏州生态环境局永靖分局副局长罗小强说。

  太极岛生态保护治理和旅游发展是永靖县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近年来,永靖县十分重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高质量发展融入各项工作当中,坚持发展当先、生态率先、旅游领先,落实保护生态环境和高质量发展各项举措。

  陇原环保世纪行采访团一行前往永靖县三塬镇下塬村三塬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区。一排排标准化的果蔬大棚排列整齐,椰糠无土栽培的草莓长势喜人,一个个红彤彤的火龙果挂在绿根茎上,红红火火、香甜四溢。依托富集的旅游资源,三塬镇发挥区域优势,打造乡村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品牌,让乡村旅游得到长足发展。

  三塬镇富景种植农业合作社生产经理肖玉祥告诉记者,合作社按照绿色有机蔬果生产标准进行种植管理,大力发展特色种植。草莓成熟时节,来自临夏、兰州和西宁等地的游客络绎不绝,大家在草莓棚中体验采摘乐趣,享受田园风光。

  近年来,永靖县大力发展“农业+旅游”,推广农田采摘、农事体验、休闲农业,培育了旅游亮点,农业经营收益和农民收入成倍增长,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群众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优美的生态环境吃上了“旅游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