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庆阳西峰 义务教育有保障 冲刺清零显成效

 2020/12/10/ 09:25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李娜、张莞佩

西峰

义务教育有保障 冲刺清零显成效

  每日甘肃网12月10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李娜、张莞佩)今年以来,西峰区深入推进义务教育有保障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全面实施控辍保学“双线三包”工作机制,逐级明确责任,逐人分解任务,形成了全方位、全链条的控辍保学责任体系。对59021名适龄学生用“过筛子”的办法,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全面建立“一生一策”学生帮扶信息库,精准对接帮扶措施,全学年落实各项教育补助资金5300多万元、大学生助学贷款2107万元,惠及学生6.28万人次。

  西峰区在继续落实教育经费投入政策规定和足额拨付已有各类教育资金的基础上,新增财政教育专项资金550万元。组织、宣传、人社、财政、公安等部门协调联动,合力解决教育项目建设、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师资力量补充等问题,全力保障教育事业稳步发展。坚持强化教育硬件建设,积极推进“全面改薄”工程,全力改善办学条件。2014至2018年,西峰区累计投资3.78亿元,实施校舍建设单体项目173个,设备购置类项目931个。目前,153个校舍建设单体建成投用,20个在建项目基本完工,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条件基本达到“20条底线”标准,全区中小学宽带接入率、交互式多媒体电子教学设备覆盖率达到100%。

  着力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2016年以来,西峰区招考特岗教师、临聘教师累计726名,择优安排在农村学校任教。通过帮扶带教、跟班培训、乡村支教等方式,选派191名教师在区域内轮岗交流,12名优秀教师进行“三区”支教,不断推进城乡教师“交流轮岗”制度,有力提升了贫困薄弱学校师资水平。按照结对帮扶、捆绑办学的思路,将刘岭、地庄、后官寨等城郊小学纳入城区学校管理,积极开展“名校+”活动计划,将城郊及农村薄弱学校与东方红小学、团结小学、庆阳四中等名校建立联盟办学机制,在课改、师资、活动开展等方面扩大交流合作,共享教育资源,乡村学校教育质量明显提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