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重整田畴丰粮仓——临泽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及“一户一块田”项目纪实

 2020/12/10/ 11:29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刘泽 钱晓萍 乔伟

重整田畴丰粮仓

——临泽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及“一户一块田”项目纪实

  张掖日报记者刘泽 钱晓萍 乔伟

  10月12日,随着轰隆作响的挖掘机在临泽县鸭暖镇昭武村挖下第一铲土,标志全镇2020年度3.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式开工。11月19日,昭武村1.2万亩土地平整工作结束,全镇土地平整进入收尾阶段,后续管道等基础设施铺设工作陆续展开,确保明年开春实现规模化种植。历时1个多月,数十台机械同步作业,项目建设跑出抢抓农时、不误工时的“百日攻坚”速度。

  “补丁地巴掌田,大型机械作业难;斜尖子地埂多,种植管理费用高;药乱打、肥乱施,一轮灌水跑断腿;不好旋不好耙,为争地边去打架”这是昔日农村农业生产的真实写照。如今眼瞅着种了多年的老田地将要变成“田成方、路相通、水肥一体化”的新模样,昭武村五社村民徐正祥心里既不舍又期待:“这是大趋势,一家子人,多块地,大型机械作业难;地块小边界多,耕种费水、费时还费力,土地整理后,大型机械也施展的开,不但耕作方便,各种费用也会降下来,平田整地的事应该越往后好处越多。”昭武村党支部书记杨发伟对项目的推进节点更是掐了又掐:“事关农户生产生活的大事,我们计划在冬灌前将全村1.2万亩地全部进行整合,并做好开展管道、道路等后续工作,然后按户重新分配……”

  近年来,鸭暖镇先后实施古寨、曹庄、五泉、华强、大鸭、昭武、张湾等村平田整地、“一户一块田”建设等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项目,发挥“小试验、大方向,探路子、作示范”引领作用,成为全县有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缩影。

  临泽县高标准农田项目于2019年11月开工建设,两年计划在全县各镇建设高标准农田14.07万亩,其中:2019年4.13万亩,2020年9.94万亩。项目计划平整土地12.28万亩,配套高效节水13.5万亩,土壤改良13.15万亩,修建蓄水池31座,总库容28.63万立方米,改建和新建机耕道及生产路404.93公里,修建设备管理房227间,安装滴灌首部系统252套。衬砌斗农渠18.95公里,配套渠系建筑物2134座。项目实施过程中,该县在充分尊重农户耕地承包经营权的情况下,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节约水资源,实现机耕化为目标,对项目区田、水、路、林进行综合整治。从转变生产方式入手,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按照承包关系、土地性质、以社互换范围“三个不变”原则和“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要求,积极推行“一户一块田”改革,通过丈量公示、归并平整、互换并地等方式,将农户分散的“补丁地”聚成“一块田”。同时打破户界、社界、村界,统一实施项目,重新分配,彻底解决该县农村耕地碎片化严重、机械化作业程度低,大水漫灌等落后的农业生产方式。

  至目前,建设完成高标准农田“一户一块田”土地平整面积9.1万亩,管道安装4.5万亩,蓄水池开挖8.6万立方米,修建管理房64间,安装滴灌设备21台套,完成道路建设269公里,衬砌斗农渠14.37公里,剩余建设任务正在紧张施工中。

  据了解,历时两年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建成后,14.07万亩耕地可形成完善的高效节水农田灌排、田间道路和生态林网体系,耕地质量明显提升,机械化作业程度大幅提高。预计年可节约水资源3236万立方米,节省化肥及农药用量34%,粮食增产1407万公斤,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