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艺术评论 ▏参古定法 望今致奇——陈天铀山水画浅说

 2020/12/10/ 21:43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吴辰旭

  吴辰旭

  “墨韵如茶宜细品,山色似镜可清心。”这是笔者看到陈天画时的心境。陈天铀气韵高古的画内画外韵味由笔吐而生,是画家人品真、心性直觉的心像符号,其表现的生命气息、象征追求是谈论甘肃山水画绕不过的话题。冷峻高迥的祁连山脉是河西走廊独特的景致,这片乐土上的清凉之春、葳蕤之夏、锦绣之秋、冰封之冬,在陈天铀的笔下都有独树一帜的表现。

  《文心雕龙》曰“参古定法,望今致奇”,就是说一个画家有了雄厚的传统功底还不算数,在绘画语言和畅神表意境界上能否取得突破,是一个艺术家能否真正取得成就的关键,几乎每个从事艺术创作的人都曾面临这个问题的困扰。陈天铀也不例外,他也曾为这个问题彷徨,但他勇敢面对当代复杂的艺术环境,没有停止创作和思考,而是在坚持着追寻自己的信仰。生于1945年的他因为有在困境中成长的经历,他在对于方向的判断上更为冷静。师从赵鹤青的他在传统绘画的技术层面能力出色,表现思想情感时得心应手。他的许多作品在色彩运用和造型处理中,渗透着深厚的古典精神,赋予传统一种新意。这也得益于他对历代大师的深刻研读。国画的最高境界是意随笔到。对于笔墨语言的理解和形式的把握是绘画创作的灵魂。

  陈天铀的《山水清音》《深入祁连》《祁连净土》滋润迷离,引人而又感人的视觉冲击,冲和的色彩与时代的韵味,崎岖新颖的险峰构图,虚实相间的黑白反衬,以小见大言情状物的立意,均“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这也暗合了中国古语“境由心造”的艺术信条,看似信笔而画,实则显示出作者浓厚的国画底蕴和坚强的创新精神。《祁连秋景》《露从今夜白》艳丽但很协调、沉着而又明静,浓淡层次分明的用色,以精简之笔勾勒物之神态的写意,静中有动,朴实热烈,笔墨潇洒,以其浓郁的传统意识和时尚的现代气息,给人们带来一种妙境及自然荡涤凡尘之思的美。《昆仑山下石头城》《祁连雪峰》《夜行图》等画作表达了远山归驼如淡淡涟漪的意境,层层推进的水晕墨章百妙俱全,可谓:“竖画三寸,当千仞之高;横墨数尺,体百里之远。”画面清旷、墨法精微,隐隐约约飘忽着历史时空的浩然清气,流露着冷静达观的空明和幽远深邃的气质。在宏大的意象中、神秘的寂静里,画家寻到了不被物扰的精神自由,妍润苍辣,引人细绎。这是陈天铀记录情感、讴歌自然的心血结晶;作品饱含浓郁细腻的感悟,遍染洒脱出尘的意象,浸淫严谨扎实的功底,是以艺术家的心灵向人类的心灵说话。祁连山一望无际,万千丘壑连绵不绝,草木丰茂,烟云缥缈,如远山生生不息……作者以优游的心灵、舞动的生命传播着东方绘画丰沛充盈的神奇底蕴与独特内涵,以“道于中,艺棒于外”的勃发情感,一种文化自觉意识和守护传统本土的难能可贵精神,其价值不言而喻;以一种美学品质的真实存在,讴歌生我养我的皇天后土,谱写出斯土斯人的一曲壮丽华章,这不只是精美的艺术作品融入情思的自然物,其感染力和表现力、高远美妙的意境给读者带来神飞天外的西域想象。巍巍高原、皑皑雪山;群峰错列、高华盛大;苍茫丝路、悠游驼铃;洒脱空灵、气象万千……陈天铀的祁连山,以自己独到的擦、点、染、勾、勒营造着近瞻远观,层次丰富的人文情怀和精神内涵。

  画是情感的表象符号和借喻基点,是艺术家独特个体对自然、生命、宇宙的感悟通过笔墨向读者的传播,表述着人类灵魂深处的共有情愫。由笔墨的锤炼到搭建独特的艺术语言体系,并过渡到个人风格的形成,是文化浸润、自身修为形而上循道的必然。艺术特征和特质是一个画家立身于画坛卓越与否的重要标志。陡的锐角山峰,饱含历史的沧桑;月下的朦胧景致,写满世事的沉浮;飞鸟的矫健身影,掠过天地的旷远:这就是陈天铀的画,一望而知其别于同侪的艺术特征。可以认为,山水画的空间中充满的是画家的心像符号,洋溢着圣洁之气,它们是可视的,又是难以捕捉的,它们是具体的,却又是抽象的,既具哲学的冷峻性,又具禅学的自由性。它们所表现的不是世界的物质性和真实性,而是世界在画家精神中的印象和心绪的折射;是在感性的九曲十折与理性的静观之间,画家建立起自己的诗意山水画文本。

  画者心也,书者情也,书画同源,诗情画意,相得益彰,也是国画艺术独有的特色。“参古定法,望今致奇”,在不断的探索中,陈天铀尝试着把中国艺术精神和艺术特征,纳入到自我意识诗化的必然之路,也是他由特征到特质的苦行。这种创新使他逐渐步入中国画的高难境界,他也因此奠定了在当代甘肃画坛的中坚地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