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小秸秆有了大作用 靖远县秸秆资源化利用“迈大步”

 2020/12/11/ 02: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冯文强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

小秸秆有了大作用

靖远县秸秆资源化利用“迈大步”

  靖远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靖远县坚持“资源化、减量化、再利用”的绿色发展理念,构建政府、企业与农民三方联结机制,通过饲料化、肥料化、原料化等利用模式,有效破解了秸秆焚烧污染环境的顽疾。2020年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实现84%,其中饲料化率达到65%。

  靖远县按照“属地管理、标本兼治、疏堵并举”的原则,通过宣传倡议劝导和强化禁烧巡查、不断扩容农业机械装备、大力推广机械化还田模式以及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原料化利用等综合措施,有效推动了绿色农业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初步形成了“农用为主,多元利用”的秸秆资源化利用格局。

  截至目前,靖远县已在高湾、五合、刘川等13个乡镇引导养殖企业和养殖大户累计建成青贮池92处,年秸秆饲料化处理利用量约18万吨;突出打造了东升、北滩、靖安等乡镇“玉米机收 秸秆离田还田 深松”示范点。今年全县共投入秸秆粉碎还田、打捆机械223台套,完成小麦秸秆粉碎还田2.1万亩,秸秆打捆3万亩;玉米秸秆还田1.2万亩,秸秆打捆3.2万亩;投入各类深松机械55部,深松土地7.9万亩,逐步走上了秸秆生态环保、增值生效的发展路子。(冯文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