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庆城 健全基础设施 助力乡村建设

 2020/12/14/ 09:44 来源:陇东报 记者柳玮

庆城 健全基础设施 助力乡村建设

  每日甘肃网12月14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柳玮)12月9日一大早,记者来到庆城县高楼镇杨塬村,妇女们在文化广场上跳广场舞,尽管天气寒冷,但不影响她们的热情。“自从建成这个文化广场,我们每天跳两个小时广场舞,不仅锻炼了身体,心情也愉悦多了。”杨塬村村民王爱琴说。

  庆城县以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村民满意的文化家园。目前,全县已完成129个行政村文化广场建设任务,实现了51个贫困村文化广场全覆盖,文化广场设有篮球场并配发了健身器材,文化广场中央是乡村舞台,这里经常有群众自发组织的精彩文艺节目上演。“我们秦腔自乐班一有时间就在这里表演,我们爱唱,群众也爱听。”杨塬村村民王满堂说。

  庆城县乡村舞台建设工作于2014年展开,截至目前,总投资7650万元,已经完成了全县153个行政村乡村舞台全覆盖,尤其是51个贫困村的乡村舞台全部为新建,在规模、质量和使用、管理方面,成为各乡镇文化阵地建设的“样板”。同时,县上还为各贫困村配发了活动器材,为129个行政村配发价值64.5万元的秦腔自乐班道具等器材,支持贫困村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要让农民“住上好房子、开上好车子”,还要让农民“过上好日子、活得有面子”,满足其精神需求。时下,走进庆城县卅铺镇文化站,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这是集群众文化、娱乐、体育、健身和农业科技普及为一体的农村文化中心。图书阅览室陈列着包含有农业种植、畜牧养殖、农技知识、家电维护及文化娱乐等各类图书,还整齐摆放着电脑,村民们不光可以读纸质版书籍,也可以通过电脑上网,获取信息。

  “这里有很多农业种植方面的书籍,对我们很有帮助。天冷了,平时孩子们不在,我们待着也无聊,在这里聊聊天、看看书,心情也好!”庆城县卅铺镇村民韩广智说。

  用先进文化占领农村阵地,使群众积极参与到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中来,是基层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目前,庆城县17个乡镇综合文化站运转正常,做到了乡镇文化活动有场所、有专职人员负责管理,每个乡镇综合文化站都配备了价值50万元的文体设施,有效促进了民风、乡风转变,村民的综合素质得到提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