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全国政协委员蔡晓红:让更多患者“用得起”核医疗装备

 2022/03/01/ 17:03 来源:新甘肃 记者李杨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蔡晓红(左)在武威重离子医院调研患者治疗情况及需求。

  新甘肃客户端3月1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从推进国产重离子治疗技术示范项目落地起,住甘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产业化总监、研究员蔡晓红就经常在兰州、武威两地奔波,最多时有一年跑了40多次。今年全国两会前,蔡晓红和往年一样,前往武威调研了解患者治疗情况及需求,以进一步完善提案内容。

  近年来,作为一名科研人员,蔡晓红先后提交了20多份围绕重离子治疗设备的相关提案和建议,为国产重离子治癌装备从科研成果到示范应用实现“零突破”,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很多人会奇怪我为什么一直围绕重离子治疗技术,不断提出建议和提案,是不是因为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的缘故?”蔡晓红和记者说道:“其实,正是因为国家相关部门对这些提案的重视和采纳,很多问题得以解决,推动了重离子治疗技术从实验室走向示范和临床应用。目前,随着示范装置进入正常运营,更多的治疗中心开工建设,重离子治疗技术发展进入到了一个新阶段。”

  根据ACS《2020癌症统计数据报告》,2020年,我国新确诊癌症约457万例,癌症死亡人数约300万,两项指标均列世界第一。我国拟通过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到2030年,将肿瘤五年生存率提高到46.6%。提高肿瘤生存率关键在于肿瘤的早期诊断和有效治疗,均有赖于先进核医疗装备的发展和应用。但是,我国每百万人口拥有诊断和治疗设备的数量远落后于国际平均水平,这是导致我国肿瘤生存率低下的主要因素之一。如今,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自主研发的重离子治疗装置于2019年获批了医疗器械注册证,实现了国产重离子治疗设备零的突破,填补了我国高端放射治疗设备国产化的空白。首台国产重离子治疗设备安装于甘肃省武威重离子医院,2020年4月正式投入运营,目前已治疗患者近500例,疗效显著,运行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我国拥有当前全球最大的核医疗设备需求市场,占全球订单需求的20%以上,发展潜力巨大。因此,扶持自主品牌高端核医疗装备快速健康发展对实现健康中国行动战略目标,降低治疗成本,满足人民的健康需求,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具有重要意义。”围绕让更多患者“用得起”核医疗装备,蔡晓红今年准备提交一份《关于支持我国高端核医疗装备产业发展的提案》,围绕国产高端核医学装备产业发展、专业人才培养、治疗成本降低等方面,提出实施核医疗装备国产化战略,出台配套支持政策;将重离子治疗设备列入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规划;科学监管,缩短设备上市周期;支持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实施核医疗装备人才培养工程;分步将重离子治疗纳入医保等六项建议,进一步呼吁“让先进的核医学装备能为更多癌症患者解除病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