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展望“十四五”专家谈】赵前前:对甘肃而言“十四五”机遇和挑战并存

 2020/12/15/ 23: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赵前前教授(右)接受专访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12月14日下午,由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每日甘肃网为您带来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访谈节目,邀请到了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赵前前。赵前前教授就“十四五”规划建议中的科技创新领域、产业发展、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等方面内容,接受了记者专访,畅谈甘肃如何借力谋发展。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分领域阐述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明确了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内市场、深化改革、乡村振兴、区域发展,到文化建设、绿色发展、对外开放、社会建设、安全发展、国防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思路和重点工作,并作出相应的工作部署。”赵前前教授认为,“对甘肃而言,上述这12部分,都存在较多的发展机会。”

  其中,针对科技创新方面,赵前前教授坦言:“《建议》中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就甘肃而言,近年科技创新水平总体一直处于国家中等水平,科技实力较强。在‘十四五’期间,甘肃的科技创新有机遇也有挑战。”

  在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方面,甘肃可以在哪些方面进行发力呢?

  针对这一问题,赵前前教授表示:“在甘肃,全面深化改革其实就是制度创新问题。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不是简单的几个要素的叠加,而是资源禀赋、环境气候、地理位置、交通条件、历史文化、制度设计和人的主观能动性的综合。‘十四五’对甘肃而言,机遇和挑战并存,甘肃要获得一个良好的开局并不容易,既要借助外力更要依赖内功,要真正在‘放管服’改革上提质增效,切实改善营商环境,所以必须要打破常规思维,通过以实施‘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为核心的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和‘放管服’改革来改善对甘肃营商环境的认识。要积极申请‘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先行示范省(市)’,完善‘三张清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化传统的‘行政许可+审批制’为‘负面清单制+备案制’,彻底激活市场活力。另外,甘肃还要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既可以和本省的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合作,也可以引进外来的公有经济和非公经济,在轻工业产品生产、‘大智移云’等新经济产业和甘肃‘十大生态产业’等方面着力,在保留原来公有制企业之外,快速组建一批规模较大又经营灵活的混合制企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