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难忘的2020年·脱贫路上我们携手并肩】罗永强: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

 2020/12/16/ 14:4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顾丽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顾丽娟

  时至寒冬,中蜂也已处于冬眠状态,但养蜂人罗永强却一直没有闲下来。

  “最近几天气温下降,天更冷了,要格外注意蜜蜂保暖。”今年36岁的罗永强是礼县杜含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也是礼县白河镇小河村的养蜂大户、致富带头人。2016年他成立了养蜂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了“蜜春缘”牌商标。经过四年多的发展,他的蜂蜜产品已经深得消费者的青睐。

  “今年共养殖中蜂160多箱,出产蜂蜜650公斤,目前已经出售了300公斤。”罗永强说,通过不断地学习探索,合作社的中蜂养殖技术更加科学,经济收入也大幅提高。

  现在的罗永强,是小河村脱贫致富的模范,带领着村民发展“甜蜜事业”。很多人不会想到,他曾经是这个深度贫困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在镇村两级的精准帮扶下,他通过发展中蜂养殖事业,实现了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的“逆袭”。

  在自己致富增收的同时,罗永强还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吸纳了11户贫困户入股,并持续给村里的贫困户宣传中蜂养殖的新技术,动员大家一起大力发展中蜂养殖及其他养殖种植规模。罗灶俊就是受益者之一。罗永强说:“当时罗灶俊有养殖中蜂的意愿,但不知道该如何养殖,我向他讲解饲养技术、如何盈利等细节,罗灶俊开始养殖中蜂,今年已养殖20多箱,收入大大提高。”

  依靠着丰富的经验和成熟的技术,依托合作社的生产和销售优势,罗永强以托管代养的方式帮助村里的贫困户养殖中蜂20多箱,通过统一生产、统一加工、统一品牌和统一销售,年终时按照约定收益比例给予分红。

  “今年蜜蜂突然无故死亡,在不到一月时间就有80多箱陆续死亡,当时特别担忧,好在经过多方了解,发现是一种病变(欧洲蛹虫病),经过治疗再无死亡现象。”罗永强说,由于病变,今年蜂蜜产量不是很高,经营状况不太乐观,给大家的分红也不多,但之后肯定会好起来的。

  对于未来,罗永强信心满满。他打算扩大中蜂养殖规模,不断学习养殖技术,继续带动乡亲们养殖中蜂,做好技术指导。“希望自己能带领更多群众脱贫致富,成为大家共奔小康的历史见证者。”罗永强坚定地说。

罗永强养殖的蜜蜂。

学习中蜂养殖技术。

罗永强正在给中蜂做保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