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难忘的2020年·脱贫路上我们携手并肩】贾双龙:始终不变的家乡情

 2020/12/16/ 14:3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文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在甘南州临潭县城关镇教场村,有一家名为双龙铜器加工有限责任公司的企业,今年9月被认定为2020年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基地。企业负责人贾双龙是当地人,自小离家去外地打拼,长期在定西岷县制作、销售铜器。

  教场村曾是深度贫困村,脱贫难度大、任务重。在与村民多次协商后,村“两委”邀请贾双龙回村创办村集体企业,他欣然接受。2017年,贾双龙返乡创业,成立了公司,带动周边村民一起脱贫致富。2018年10月,他建起了扶贫车间,吸纳周边贫困户就业,目前扶贫车间务工人员已达35人,其中贫困户20人,残疾人10人,下岗工人1人。扶贫车间所铸铜锅、熏炉、茶壶等器具,热销四川、青海、西藏等地及甘南州各县市。

  通过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公司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99户417多人,吸收入股资金101.46万元,以保底保本按照比例分红,已带动脱贫99户413人。

  “往年春节一过,扶贫车间就恢复生产经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迟迟未能恢复生产。”贾双龙说,考虑到工人们大多家庭生活困难,他毫不犹豫地向30余名工人每人发放了300元生活补助。

  4月,扶贫车间复工后不久,就完成了13笔订单交易,交易额达到120余万元。

  贾双龙告诉记者,2019年,公司被认定为“省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为了能让更多人了解铜器,同时带动更多村民致富,今年5月,他在家门口建起了农家乐,餐具全部为公司生产的铜碗、铜筷、铜锅和铜勺等。不仅让一部分村民有了工作,也让这些特色铜产品被更多人发现和认可。一些顾客喜欢上了铜制餐具,就会买几样回去。

  “在农家乐就业的村民,每月有3000至4000元的收入,同时,我们还优先高价收购贫困户手中的地软,贫困户养殖的家禽,我们也优先收购。”

  这一年里,贾双龙还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更多人。年初,他为当地街道社区及部分单位捐出1万多只口罩。几天前,他又为临潭县城关镇第一小学送去了学生口罩。对于家乡,贾双龙的情谊始终未变。

贾双龙展示制作好的铜器

贾双龙和工人一起制作铜锅

贾双龙查看铜锅制作情况

  本组照片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文洁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