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难忘的2020年·脱贫路上我们携手并肩】张生英:不辜负乡亲们的期盼

 2020/12/16/ 14:37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文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2020年3月20日,张生英前往临夏县马集镇庙山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庙山村是今年临夏县19个未脱贫挂牌督战村之一。

  “刚到庙山村,其实我心里没底,甚至有些畏难情绪……”驻村前,张生英在临夏县交通运输局工作,驻村后,看到村社主干道路崎岖不平,巷道内柴草垃圾乱堆乱放,房前屋后乱搭乱建现象普遍存在。他暗下决心:无论有多难,一定要如期实现整村脱贫。

  “翻修路面,疏通管道,集中修建养殖小区,村里建起了扶贫车间,帮群众申请了就业创业贷款……”张生英细数2020年的工作。

  村里部分水泥硬化路面较窄,沙化严重。张生英说,今年4月开始重修路面,路修好了,村民出行更方便了。

  “5月初,我们入户时发现有的村民家中自来水时断时续。多方查找发现是管道老化堵塞造成的,涉及6个社240余户村民。我们协调水务部门,请来专业人员进行疏通,6月中旬解决了这一问题,家家户户都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张生英说。

  庙山村有不少村民在房前屋后对牲畜进行圈养,环境脏乱差。有群众提出,能不能集中修建养殖小区?村里积极争取东西部协作扶贫资金,投资481.3万元新建标准化养殖小区1个,圈舍21座,其中牛圈15座,羊圈6座,现已入栏牛235头,羊276只。

  村里还修建了3处晾晒场,种上花草,建起了小花园,村民在农忙之余有了休闲的好去处。

  张生英说,今年6月村里建起了布鞋扶贫车间,目前共有23名工人,其中贫困户13人。“今年4月我们入户宣传相关政策时,周龙霞表示愿意建扶贫车间。”通过相关政策扶持,周龙霞在自家后院建起了18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

  今年以来,村里积极协调金融和县政府相关部门落实信贷政策,为农户增收注入资金支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124户1110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1户301万元。“这里面包括牛肉拉面贷款,养殖贷款,建材百货类贷款等。目前,利用创业贷款新入栏牛354头,羊518只,新开饭馆17家。”一组组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数据,张生英记得牢牢的:“只要我们苦干实干,群众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张生英查看村里标准化养殖小区

张生英在牛圈里忙碌

村里的布鞋扶贫车间

  本组图片均由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文洁 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