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赏析】抱朴归真笔生香

 2020/12/18/ 07: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永安

【赏析】

抱朴归真笔生香

山水人家

春 晓

莲塘清趣

  张永安

  董小明从小受到传统文化的濡染,走上了书画艺术之路。早年祖父的教育熏陶和父亲、伯父的提携培养,再加上母亲的乐观明理和耐心启蒙,他小小年纪就跟随着一个常年搞工艺美术、大型古建筑群、彩绘工程设计的哥哥学习绘画;跟着一个画速写、画人像、摄影的哥哥走乡串户,为当地乡亲彩画橱柜、棺木、窗花等,这为他以后的艺术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绘画基础。

  参加工作以后,董小明在单位创办了工艺美术社,积极组织开展群众性书画活动;他本人还接受老师的指点,苦心钻研书画理论和绘画技艺,坚持书画创作研究,绘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硕果累累》《岁寒三友》《梅兰竹菊》等作品受到好评。

  退休后,董小明前往西安,厚重的历史积淀和文化氛围,使他又一次进入创作高峰期。作品《秋实图》《春华秋实》《雄鹰展翅》《辋川烟雨》等先后获奖。

  董小明的国画作品基本功扎实,构图新颖,造型准确,用笔沉稳,着色大胆,在许多方面有明显的创新。他的山水画,无论从构图、布局,还是用水、用墨等方面,都显示出相当的气势和风范;他的花鸟画也有较高的水准,尤其是葡萄系列作品,造型准确、画面优美,果实晶莹透亮,色彩鲜艳,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本文美术作品为董小明创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