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 交通先行】广河县:道路变通畅 产业发展底气足

 2020/12/18/ 04: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郭秀睿 杨方铭
微信图片_20201216001001.jpg

对槐公路钱家村路段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郭秀睿 杨方铭

  寒冬时节,广河县庄窠集镇红星蔬菜基地草莓大棚内,绽放的草莓花吐露着清香。从对槐公路经过的车辆不时驶进基地,打探草莓成熟采摘的时间。今年8月,自广河县庄窠集镇对康至槐山顶公路(对槐公路)改建通车后,客商“进来了”,产品“出去了”,老百姓产业发展的底气更足了。

  对槐公路全长23.29公里,起点位于庄窠集镇对康村,与G248线相接,终点止于槐山顶,是广河县庄集镇对康、新民、中寨、红星、庄窠集、大庄、马浪等村沿线群众出行的主要道路,是通往松鸣岩景区、药水峡景区的便捷通道,也是开发庄窠集“新马太”旅游资源、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步伐的重要通道。

微信图片_20201216001012.jpg

对槐公路中寨村路段

  “路不好,通行率差,蔬菜基地种植的辣椒、西红柿等无公害产品不能实现订单直销,都是菜商集中收购,价格低。”广河县农产品服务中心主任牟建军说,由于对槐公路现有路面窄,纵坡大,弯道多,山货出不去,农用物资进不来,极大地制约着当地经济的发展。

  2020年,广河县对对槐公路进行升级改建。今年8月份,投资5501万元的对槐公路改造完成,宽阔的乡村道路就在蔬菜基地门口经过。路通了,村民们发展产业有了底气,不仅将扶贫产品运出了深山,也将外面的游客吸引了进来。

  道路畅通,产业兴旺。牟建军说,红星蔬菜基地目前有14座蔬菜大棚。对槐公路开通后,打通了蔬菜基地的销路,基地到达庄窠集镇由原来的40分钟缩短为10分钟,到县城也只有25分钟。蔬菜每天采摘后直接快速运输到镇上和广河县城,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给村集体带来了最大效益。不仅如此,路过的游客都会到基地参观、采摘,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也因这条路的打通成为网红打卡点。

  庄窠集镇党委书记买彦华介绍,红星蔬菜基地以绿色农业种植技术培训教学为目的,以试验示范的方式,种植技术要求相对较低的草莓、西红柿、黄瓜、大白菜等蔬菜,先后为村民以公益劳动公分的多少进行分红。截至今年10月份,蔬菜销售数量达7万公斤,预计销售收入达10.5万元。除去生产、务工等投入的16.5万元,红星村集体年收入达2万元,有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每天400多辆三马子排队送玉米秆,场面十分壮观,我们再也不用等饲料了。”广河县万腾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万东说,自道路改建通车后,广州的客商也来了,牛肉订单接二连三。“眼下,合作社在1000头牦牛的基础上,正在扩建二期工程,建成后可存栏育牛5000头,带动贫困户300户以上,将成为广河县最大的养殖合作社。”说到合作社未来的发展,马万东底气十足。

  在青海西宁做虫草生意的红星村村民马进良回乡发展,投资50余万元建成了农家乐。宽阔的乡村道路就从他家门口经过。“之所以投资新建农家乐,看中的就是交通便捷槐公路改造完成后选择自驾的游客越来越来,赶上旅游旺季,农家乐一天的营业额达万余元,比预期的还要好。马进良说。

  买彦华说,以前的对槐公路路况差,辐射带动作用不强,改造后的对槐公路宽阔平坦,极大改善了沿线7个村庄的出行条件,同时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仅仅半年时间,庄窠集镇对槐公路沿线就新开了25家农家乐,农家乐总数已达到34家,成为沿线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

农家乐包厢内温暖如春,寒冬时节也开门迎客

沿对槐公路开设的农家乐环境优美

当地村民正在红星蔬菜基地番瓜大棚内除草

蔬菜基地的草莓大棚

万腾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