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肃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明年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

 2020/12/18/ 09:17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赵万山

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明年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

  每日甘肃网12月1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甘肃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在兰州新区试点的基础上,借鉴自贸区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清单管理的做法,进一步深化全省“证照分离”改革,突出“照后减证”和精简审批,确保2021年底前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在我省全覆盖。

  简化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

  《方案》指出,简化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加强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安等部门业务协同和就业信息共享。对非公单位接收应届高校毕业生,取消由所在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在就业协议书上签章的环节。

  清理对职业资格培训和技能培训类民办学校在管理人员从业经验、培训工种数量等方面设定的不合理要求。加快推行“一点存档、多点服务”。支持企业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定,对没有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可自主开发评价规范。获得企业发放的职业技能相关证书的人才符合相关条件的,可享受职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等政策。

  2021年底前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在我省全覆盖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围绕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在兰州新区试点的基础上,借鉴自贸区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清单管理的做法,进一步深化全省“证照分离”改革,突出“照后减证”和精简审批,确保2021年底前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在我省全覆盖。在各地政务大厅推行企业开办“一窗通办”,从办营业执照到刻制印章、办理税务和社保有关事项,实行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理。

  优化供水、电、气、暖与通讯等公用事业服务

  优化供(排)水、供电、供气、供暖与通讯等公用事业服务,在报装、查询、缴费等业务全部入驻政务大厅的基础上,加快实现全程网办。优化外线施工办理流程,对涉及的工程规划许可、绿化许可、路政许可、占掘路许可、物料堆放许可等环节实行并联审批,探索实行接入工程告知承诺制。

  所有市县尽快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网办

  加强不动产抵押贷款和登记业务协同,在银行等金融机构推广应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便利企业和群众融资贷款。在全省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全面压缩至5个工作日基础上,尽快在所有市县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网办。加大对随意执法等行为的查处力度,降低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做到无事不干扰、有事服务好。

  推进电子病历、报告单结果等信息在不同医院互通互认

  优化医疗服务,参保群众可自主选择使用社保卡(含电子医保卡)、医保电子凭证和电子健康卡就医购药。在总结推广我省居民电子健康卡做法基础上,推进居民健康档案及身份识别、电子病历、诊疗信息、报告单结果等信息在不同医院互通互认,并严格保护个人隐私,减少群众重复办卡,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检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