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西北戈壁城市展现吸引力 智能制造企业张掖觅商机

 2020/12/21/ 1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艾庆龙

12月18日,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产品下线暨推介活动举行,图为现场实况。艾庆龙 摄

  中新网甘肃张掖12月19日电 (艾庆龙)在甘肃张掖1500亩的智能制造产业园内,聚集着生产研发手机、计算机、机器人、智能穿戴等为方向的20多家企业,产品更是远销海内外市场。

  “地处西北的戈壁城市有什么魅力?竟能吸引智能制造企业‘组团’来此寻觅商机。”18日,记者实地探访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寻找答案。

在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内,当地高职学生在一家企业内实习,安装线路。艾庆龙 摄

  张掖位于河西走廊中部,是古丝绸之路重镇,因“张国臂腋、以通西域”而得名。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及甘肃培育发展十大生态产业的“东风”,张掖自2018年启动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以推动当地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和绿色生态产业崛起。

  18日,深圳一家科技企业的分公司在产业园投产运营。 该公司副总经理的白兵,从事智能制造行业已有15年之久。他认为,智能制造不再是国外的“专有名词”,国内企业的核心技术可以承接越来越多科技项目。

  已在张掖1个月左右的白兵,对气候和饮食差异至今还未习惯,而他之所以选择继续留在张掖,除丰厚的工资待遇外,他更看重的是西北的市场机遇。

  据悉,为支持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当地官方还将职业教育中心搬迁至智能制造产业园,希望为企业提供技能工人,也为当地培育“产学研”全产业链。

  作为张掖市职业教育中心机电专业高二学生张旭东,在一家企业流水线上负责完成蓝牙耳机线路安装。张旭东说,他们是学校机电专业第一批实习生,与静坐教室上课不同,动手实践,还是能学习到课本以外的知识。

  对于未来计划,张旭东打算继续学习机电专业,有朝一日成为高端技术人才,为家乡智能制造发展贡献才智。

  已在广州打拼20多年的刘海泉,因父母年迈,返回家乡,应聘成为上海一家大数据企业张掖区域行政总监,业务范围辐射西北五省区。在他看来,西北地区虽地处内陆,但市场竞争压力相对于沿河城市较小,加之官方支持,在教育系统和卫生系统互联方面大有可为。

  在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产品下线暨推介活动中,张掖市甘州区委书记葛永宏介绍说,智能制造产业园又一批新产品的成功下线,标志着智能制造产业正朝着链条化延伸、规模化集聚、高端化发展方向迈进。

  葛永宏还承诺,当地官方将竭尽全力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保姆式”服务,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助力智能制造企业快速发展壮大。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