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道路四通八达出行方便快捷——阿克塞县交通运输事业蓬勃发展

 2020/12/22/ 09:09 来源:酒泉日报 娜再拉 史 珩

道路四通八达出行方便快捷

——阿克塞县交通运输事业蓬勃发展

敦当高速公路架梁施工作业有序进行。吕 鹏 摄
建成通车的阿克塞南收费站。王英福 摄
7527次列车驶入阿克塞火车站。娜再拉 摄
敦当高速公路阿克塞服务区全景。范江山 摄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阿克塞交通建设篇           

  “十三五”期间,阿克塞县抢抓国家大力发展交通事业的历史机遇,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奋力拼搏,全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逐年加快,公路技术等级稳步提升,公路通车里程逐年增加。至今年,阿克塞县通车总里程1669.246公里。其中,国省干线4条429公里,分别是国道215线、国道571线、省道305线、省道314线;农村公路50条1240.246公里,其中县道3条126.75公里、乡道9条352.644公里、村道38条760.852公里。全县三乡一镇11个行政村通等级公路率达100%,行政村通油路率达100%。

  交通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十三五”期间,阿克塞县攻坚克难、大干快上,全面掀起交通建设热潮。至今年,累计完成建设项目55项1182.459公里,总投资31415.19万元。

  公路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建成农村公路通畅工程9项447.923公里,总投资23290.7076万元;建设“千村美丽”示范村村组道路工程4项45.617公里,总投资1148万元;实施养护维修工程6项46.77公里,总投资1610.22万元;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9项349.139公里,总投资1801万元;完成村组道路建设项目6项45.9公里,总投资1789.67万元;完成“畅返不畅”项目3项,总投资781.59万元;完成窄路加宽项目1项15公里,总投资194万元。

  道路运输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积极构建以阿克塞县二级客运站(县游客接待中心)为中心的城市交通枢纽。目前,阿克塞县三乡一镇建成海子、乌呼图、苏干湖、多坝沟、和平、二十公里工业园区、红柳湾等7个农村客运站,全县乡镇通车率达100%,行政村通达率100%。

  运输服务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阿克塞县有道路旅客运输企业4家。其中,班线客运企业1家、班线客车7辆;公交客运企业1家、公交车1辆;出租车客运企业1家、出租车18辆;旅游汽车公司1家、旅游客车8辆。客运量突破15.5万人次,客运周转量1857.2万人公里;货运量39.4万吨,货运周转量2420万吨公里。现有普通货运经营户47家,普通货运车辆147辆,吨位20224吨;机动车维修户28家;道路运输从业人员194人。

  交通运输网络更加通达

  “十三五”期间,阿克塞县全面实施农村公路通畅工程,建成三乡一镇11个行政村和牧区连接国道215线、国道571线、省道314线的主干线,实现了道路修到牧农民家门口、客运车站延伸到乡镇村组的目标。

  完善的道路交通网络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通往老县城影视基地、多坝沟胡杨峡、阿克塞国家沙漠公园等景区的道路建成,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加快了全县经济转型的步伐。

  交通安全设施更加完备

  “十三五”期间,随着阿克塞县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千村美丽工程、养护维修工程、“畅返不畅”工程相继完工,不仅改善了道路路况,还完善了安保设施,提高了行车舒适度,减少了道路安全事故,切实保障了牧农民生命财产安全。

  道路管护机制更加健全

  “十三五”期间,针对辖区公路线长、面广的实际,阿克塞县牢固树立“建管养运”并重理念,在“谁去管、怎么管、管不好怎么办”上下功夫,吸纳有实力的专业道路养护队伍,通过整体承包的形式,确保一年四季全县农村公路养护到位。同时,积极推行路长制,明确乡镇路产路权,做到“有路必管、管必有效,有路必养、养必到位”,为全县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娜再拉 史 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