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扬帆再航话发展——武威市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座谈会侧记

 2020/12/23/ 19:19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伏润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今天能这样‘零距离、面对面’的学习各位企业界前辈和精英们的宝贵经验,这对我来说是破天荒的第一次,我很荣幸也很感动。”12月16日,武威市召开的全市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和民营经济人士座谈会上,武威金宇浩睿农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有感而发。

  近年来,武威市民营经济持续发展壮大,增加值占到全市GDP的60%以上,带来的税收占到财政收入的半壁河山,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这次座谈会的主旨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全国、全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部署要求。

  “我们要听取民营企业家和各方面投资主体的意见建议,全力支持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主持会议的武威市市长周伟言辞恳切。

  甘肃省武威金宇浩睿农牧业有限公司2020年4月在武威市古浪县注册成立,设计总规模为奶牛存栏2万头,总投资达10亿元。项目正式投产运行后日产鲜奶可达200吨,年销售总额2亿元,带动周边200人就业,每年收购6万吨青贮玉米,可带动古浪县及周边地区2万亩青贮玉米种植及500户农户增收。

  介绍完项目情况,武威金宇浩睿农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深情地说,“古浪县委、县政府能定期与企业进行联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我们发展中的困难,给我们在古浪的发展吃下了定心丸。”

  “项目建设最关键的时候,为公司项目铺设专用供水管线4公里,安装变压器1台,架设供电线路19公里,铺设道路2.7公里,解决了公司水电路的问题,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武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工作,统筹谋划、综合施策,及时研究出台控疫情稳经济、支持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减税降费、金融服务、稳岗补贴、减免租金和鼓励消费等惠企利企政策,以“谋定快动”的执行力提振了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的信心,有效推动了经济恢复和逆势增长。

  对此,武威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非常赞同。他表示,项目入园后,用了不到2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各项前期手续办理和征地拆迁工作,配套建设了35KV双回路供电专线,建成了厂区西面的永昌路,建设了厂区东面的金羊北路,改造扩建了园区污水处理厂,解决了员工招聘、培训、住宿、子女就学等实际困难。

  窗外,12月的河西走廊滴水成冰;会场内,谋发展的气氛越来越热烈。

  今年以来,伊利、海升、牧原、德青源、嘉禾佳、优然牧业、众兴菌业、远达藜麦等龙头企业和项目在武威落地生根绝非偶然。

  近年来,武威市先后出台了奶业振兴、粮改饲和秸秆综合利用、现代生猪产业发展、食用菌产业发展、文化旅游业“黄金21条”等一系列含金量非常高的专项扶持政策措施;今年以来,中央相继出台了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使得武威正处在多重利好政策叠加期,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加之独特的区位优势、良好的产业基础、舒心的营商环境和密集的政策措施,为广大企业家创新创业、发展壮大提供了非常的有利条件和环境。

  今年4月中旬,武威市规上企业复产率就达到了97.7%,项目开复工率达到100%,复工复产率居全省前列。早发力、早谋划使得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动力澎湃、后劲十足。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武威市经济增速加快至3.8%,特别是市场主体迅猛增长,1月至11月,全市新增市场主体2.11万户,同比增长29.49%,累计达到13.12万户。

   武威市委书记柳鹏表示,企业家们谈得很客观、很实在,也很提气,听了深受启发,对完善政策措施、更好推动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对民营企业提出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列出清单、靠实责任、设定时限,尽快研究解决,确保说了算、定了干、马上办,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更大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