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省2020年非医用口罩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结果出炉 7家企业的7批次产品不合格

 2020/12/23/ 21:20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金奉乾

  甘肃客户端12月23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今天,省市场监管局通报了2020年医用口罩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结果。根据《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2020年医用口罩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监督抽查了8家企业的8批次产品。经检验,7家企业生产的7批次产品不合格,产品合格率为12.5%。

甘肃省2020年医用口罩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

  省市场监管局指出,本次抽查的不合格产品,不合格项目为(性)过滤效率、(性)防护效果、呼气阻力。过滤效率,是口罩产品的重要基础技术指标,反映了产品的过滤颗粒物的能力,颗粒物过滤效率又可分为非油性颗粒物过滤效率(也被称为“性介质过滤效率”)和油性颗粒物过滤效率。颗粒物主要指大小不一的非油性及含油性悬浮颗粒物,在我们的生活中,一些较小的颗粒能够进入肺泡,对人体的健康产生影响。颗粒物过滤效率对于人体安全防护起着重要的作用。本次抽查7批次样品过滤效率不合格。

  防护效果,是反映口罩性能的综合指标,以“佩戴口罩后吸入体内的空气质量”这种直观效果来界定口罩的性能。这可以避免目前的口罩只注重过滤效果而忽视密封性的不足。标准规定,口罩佩戴后能将吸入的PM2.5浓度降低至75微克每立方米以下,使过滤后吸入体内的空气质量达到良及以上水平,才是合格的。本次抽查6批次样品过滤效率不合格。

  呼吸阻力,是反映口罩佩戴舒适性的指标,人们佩戴口罩在吸气时,口罩对空气流动具有一定的阻力作用,当吸气阻力过大时,人会感到头晕、胸闷等不适状况。体质差异不同,对舒适性的感觉也会不同。口罩产品要在保证防护效果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满足佩戴者的舒适性。本次抽查8批次呼吸阻力均合格。

  省市场监管局表示,针对本次非用口罩产品质量省级专项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各市(州)市场监管部门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规定,认真做好后处理工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