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小村庄大变迁之9】以前脏乱差 如今高颜值

 2020/12/24/ 23:00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谢晓玲

改造后的龙景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因西靠龙景山而得名的龙景村,距离金昌市区5公里,是一个典型的城郊型村庄。

  冬日里,平坦整洁的村巷里少有行人,村子里格外安静。

  “80%以上的村民在城里买了房,冬天,大部分人都进城了。你若是夏天来,我们这里可热闹得很,不光村民在,还有许多游客。”龙景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国双笑着说。

  “这是野狐湾景区,这是网红桥,这是树屋……你看人多不多?”刘国双翻出手机里的照片,一张张展示——怒放的紫金花、挂满枝头的累累果实、精致的民宿、独特的历史遗迹和珍禽养殖园……

  “房子、道路、景区都是这些年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新建和改造的,在这之前,村里到处‘脏乱差’,和现在可是天壤之别。”刘国双一边领着记者在村庄里参观,一边介绍道,过去,没改造的旧村子里房屋破旧、垃圾遍地,村民生活环境差,收入也不高。这些年,从吃饱饭到求发展,龙景人准确把握国家的富民政策,借助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持续整治村容村貌,政府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利用10年时间,完成了全村新农村规划建设,新建农宅600多套,硬化村内道路15公里,种植各类林木10万余株,架设人饮管线1.2万米,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说话间,走进了村民李祥装修考究的新宅。

村民李祥的新居。

  “我在城里也买了房,但还是觉得住在这里更舒服。”李祥自豪地说,“过去我们住的土坯房条件差,进门出门都灰头土脸的,到处堆满了杂物。这几年房子修起来了,路也通了,村里把房前屋后存了30年的老垃圾都清理了,里外都干净。”

  离开李祥家,来到村南边的野狐湾休闲服务区,隆隆的机器轰鸣声打破了村庄的宁静。

  刘国双指着眼前新起的庭院说:“正在修建的是‘迷舍’和乡村民宿群,餐饮娱乐设施都有,来年夏天就能接待游客了。”

龙景村乡村旅游导览图。

  “迷舍”不远处,就是有名的野狐湾。景区内的狐饮泉据说为金川河暗流所在,如今开挖形成了一个长70米、宽40米、深6米的人工湖,湖水源自地下一眼泉,水流量大而清澈。相传,这里曾经有大批野狐狸出没、饮水,狐饮泉因此得名。环绕狐饮泉的,是金昌市龙景苗木花卉繁育基地,工人们正在花卉大棚中培土整地。

  近年来,龙景村挖掘枕山带河、依山傍水的资源禀赋,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结合火星基地大景区,倾力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景点。目前,已构建起了以野狐湾景区为龙头的休闲观光区,以“迷舍”建筑、乡村民宿群为辅助的民俗体验区,融龙景特色面庄、桃园、果园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区,组织开展了“梨花诗会”、野狐湾风情旅游美食文化节及各类文艺汇演,乡村休闲旅游品牌影响力全面提升,带动村民利用城郊优势吃上了“旅游饭”,实现农旅文深度融合。

改造前的龙景村。(资料图)

  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2019年,龙景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2万元,并先后荣获“金昌市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示范点”和“金昌市文明村镇”“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全国旅游乡村重点村”等荣誉称号。

  “今年,村上有些农户仅靠面庄就收入了十五六万元。村民的经营理念也越来越活泛,把家常的馍馍、萝卜干等地方小吃都拿出来卖,很受游客欢迎。”刘国双感慨:“农村变化大啊!农业已不是过去的农业,农民也不像过去的农民啦!”

正在建设的“迷舍”。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