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庆阳市构筑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新格局

 2020/12/25/ 08:05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姜圆媛

我市构筑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新格局

  每日甘肃网12月25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姜圆媛)今年,我市按照“抓隐患排查治理、抓安全培训教育,推动安全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的“两抓一推”工作思路,全面构筑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新格局,保障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我市协助建成占地2300平方米的省级实操培训考试示范基地,完成总投资1050万元,安装设备203套,覆盖8个作业类别、37个操作项目。日承接培训、考试量200人次,实行特种作业人员统一考核标准、统一考试规范、统一集中考试,实现了考培分离、以考促培,提升全市安全生产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操作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

  全市组织部门将安全生产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宣传部门将安全生产纳入“陇东大讲堂”和市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市、县(区)党校将安全生产内容纳入主体班次培训课程计划,全面提升了各级党政干部对做好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为提高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奠定了思想基础。

  按照安全生产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重新修订《庆阳市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的领导责任。健全考核机制,加强教育培训考核工作,继续深化实施安全培训机构登记公示和考核评价制度、强化培训机构和考试机构责任和奖惩机制,全面促进各级各单位教育培训工作。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依法落实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和持证上岗,严厉打击假培训、假考试、发假证,甚至倒卖证件等非法行为,规范安全生产培训社会秩序。

  市级成立了宣传教育中心,配强配齐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各县(区)组建强有力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队伍,通过“互联网+培训”的方式,在全市应急系统和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大培训、大学习、大提升”活动。创新教育培训模式,建成地震、交通、消防等安全模拟培训体验馆,可以通过VR技术将以往“说教式”教育转变为“体验式”教育,进一步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使全市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正规化、规范化和信息化。

  针对全市高危行业领域从业人员以农民工等低收入人群为主的特点,人社、应急部门明确了补贴工种和补贴标准,帮助企业、培训机构和从业人员熟悉了解、用足用好补贴政策。实现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100%持证上岗,其他行业领域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培训全覆盖,生产经营单位特种作业人员100%持证上岗,各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人员100%持证执法,全市安全教育培训基础保障能力和安全培训质量明显提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