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兰州市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有成效 清理垃圾堆积点3万余处

 2020/12/28/ 23:3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新闻发布会现场

  甘肃客户端兰州12月28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今天下午,兰州市城管委召开闻发布会,介绍了兰州市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工作总体情况。

  据介绍,2017年8月,兰州市政府成立了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兰州市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方案》,为推进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确定“时间表”和“路线图”。针对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面广、量大、任务重的实际,有步骤、有侧重地对“脏乱差”现象进行治理。

  兰州市从城市出入口、城乡接合部、交通沿线、景区周围、河道两岸等重点区域抓起,从陈年垃圾、重点污染源起,累计发现并理垃圾堆积点3.1万余处、约469.8万余吨,有效促进城乡环境持续优化。

  同时,全面清理非正规垃圾点位,按照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全部“清零”的工作要求,兰州市对照省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及实地检查通报情况,实现了所有点位问题清零,并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开展全市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和违法倾倒问题专项整治清理,督促固体废物产生单位全面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实现危险废弃物管理工作规范化,确保危险废物均合法合规处置。

  目前,兰州市农村地区工业危险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实施畜禽粪污处理及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装备配套率达90%,畜禽规模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5%;加快养殖业结构调整,统筹推进农作物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发展粮草兼顾、草畜平衡、循环发展的新型种养模式,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严格规范农膜使用,建立“以旧换新”回收机制和专业捡拾大户扶持机制,采用“以奖代补”的方式扶持企业开展废旧农膜回收利用,试点推行“谁生产、谁回收”的地膜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废旧农膜回收率达到80.9%。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