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正积极备战空间站任务

 2020/12/29/ 04: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正积极备战空间站任务

  据新华社酒泉12月28日电 随着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托举着遥感三十三号卫星于27日夜升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完成全年发射任务,积极备战2021年中国空间站任务。

  这次任务也是我国2020年度的最后一次航天发射。回顾即将过去的一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科技人员都是在忙碌中度过的。

  火箭测试、卫星加注、星箭联合检查……1月16日上午,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按预定窗口点火发射,这个中心喜迎年度发射任务“开门红”。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地处戈壁大漠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迅速做好各项防疫工作,并按预定计划扎实开展任务准备和人员训练。5月12日9时16分,绘有医护人员群像和“英雄武汉·伟大中国”字样的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点火起飞,用“一箭双星”的圆满成功为武汉加油。

  严格的质量管理,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确保航天发射成功的重要法宝。上半年,这个中心找问题、查隐患,把质量整风活动覆盖到发射场的每个角落,确保了5月31日和6月17日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高分九号02星、03星。

  作为我国组建最早的综合性航天发射中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有深厚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今年这个中心充分利用我国第一枚国产地地导弹“东风一号”发射60周年、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50周年等重要节点,开展航天战旗接力传递、到发射阵地旧址参观见学等活动,激励广大科技人员以昂扬的斗志保障试验六号02星等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平均年龄26岁的测控团队、29岁的指挥显示组组长曾显华、27岁的雷达遥测设备组组长宋福印……近年来,一大批年轻科技人员走上一线关键岗位,直接参与火箭卫星的测发、测控、通信和技术总体工作。

  商业航天是中国航天的一部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专门成立民商航天发射团队,在技术交底、质量控制、流程把关等方面给予民商航天大力支持。11月7日,谷神星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将天启星座十一星送入预定轨道。据介绍,未来还将有更多的民商航天公司在这里圆梦。

  2021年,中国空间站任务将进入全面实施阶段。目前,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已经完成载人航天发射场的部分技改和设施设备检修检测工作,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