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百花】来元土村看雪

 2020/12/29/ 04:5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唐宏

来元土村看雪

  唐 宏

  一场雪落下来,又一场雪落下来,元土村慵慵胖胖着,村子对面的山,莽莽的白。这胖乎乎,透着喜气。

  元土村的雪会在冬天准时而来。有雪盖住的村子,是被季节记在心头的——被季节记着,就是春天有花,冬天有雪。元土村就是这样。春天会举出硕硕的花,野杏、洋槐,和不知名的花儿,万花灿烂。而冬天,雪便漫漫起来,千般灼灼。这样的村子是幸福的,当然生活在这样村子里的人更是幸福的。

  元土村是我的老家。那天,我邀请师友前往元土村采风。

  我先行回老家准备,大家随后慢慢来。从天水市到花牛镇元土村就半个小时的车程。市上没有雪,马路干干净净。在罗家沟进南山,途经张家河村,这时路边山上能看到雪了。大块大块的雪伏着,如散散的羊。过卜王村,到纸碾村时,雪厚了起来。这儿的雪,不光山上铺盖着,密不透风,就是路边高高的洋槐树上,也是一枝枝雪,簌簌的,花一样硕硕着。

  车行进,雪愈厚。到了毛集村,需要撇开大路,上山前往元土村。这儿抬头就能看到元土村的山,是皑皑的雪。元土村是纯粹的山区,绵延的山把村子抱着。此时,这雪把山淹没了,浩大,无边,成了一座巨大的棉花山!

  一路开车,一路赏雪,走着,就快到元土村了。我慢慢开着车,心想如果车确实不能通行了,再步行。

  雪真厚,我一头闯入了童话世界。我每年多次在雪天里回老家,但今天还是被这雪惊喜到了,真的太美了!雪长在了大地上,还长在了草上、树上——这儿的植被很好,路边是夏天时生长良好的草木,是一排排苹果树和密密而织的花椒树,还有高大的洋槐、白杨、核桃树,这草上树枝上都是一嘟噜一嘟噜的雪。高高的树,就有雪在我的头顶上方颤颤着。如果有一点风,就会有挂不住的雪团,“啪”地掉到车前玻璃上,我有掉到我脖颈里的感觉,清凉凉的喜悦悄悄而生。

  元土村的山就在眼前,团团而裹的雪,使厚重的山轻柔了起来,仿佛没有重量,仿佛一下就能抱起来。贪婪地看着,我有了抱起一座山的冲动——把这棉花山抱起,在城市里找一个地方藏起来,慢慢看,慢慢赏……

  随着山路慢慢上行,路面的雪更厚了。回老家有点早,这雪地上还没有别人的脚印。雪覆盖着路,路便看不清。可我对这路烂熟于心。我是回家的马儿,当然识途。这绵厚的雪上就留下了我的车印。

  一路平安,我顺利到达了元土村。大雪覆盖的元土村,毛茸茸的,憨憨的,让人看着就心生欢喜。我极目四眺,不够看,想都装在心里。

  元土村备好了雪,我备好了酒。当然,我还要煮一锅好羊肉。老家是宽敞的厨房。架起大铁锅,生起柴火,舀一锅山泉水,煮肉。一锅好肉,除了肉好外,还要水好。元土村有好水。很多次,友人来元土村,说水喝起来是甜的。的确是香甜的——元土村远离市区,植被葱葱,山上泉水汩汩,被村人接入了院子,饮食、生活。水当然好!

  室外大雪静静而卧,屋里一炉旺旺的火,厨房里热气蒸腾,肉香弥漫。

  而当踏雪的友人们一路停停走走,照下苍茫的山、树上的一个鸟窝、一只在洋槐树上清脆而叫的喜鹊、屋檐上清透而挂的冰凌,满脸通红而兴奋地走进我老屋的院门时,我喊道:捞羊肉!

  当晚,我们都睡在被雪包裹的元土村热乎乎的土炕上。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