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千里携手逐梦小康——西青景泰东西部扶贫协作小记

 2020/12/29/ 09:38 来源:白银日报 雷臣元

千里携手逐梦小康

——西青景泰东西部扶贫协作小记

  雷臣元

  自天津市西青区和景泰县两个跨越千里的“兄弟”县区扶贫协作结对以来,西青区聚焦东西部扶贫协助“六大板块”,高位部署、系统谋划,投资金、建项目、互交流、强合作,共同谱写了西青景泰东西部扶贫协作生动篇章。

  正路镇是景泰县唯一的纯山区乡镇,盛产扁豆、豌豆等小杂粮。长期以来,由于受种植分散、自产自销等因素制约,山区群众收入微薄。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西青区瞄准正路镇盛产小杂粮这一优势,积极与正路平硕农牧专业合作社对接,投入帮扶资金,援建正路镇小杂粮加工车间,建设集小杂粮筛选、加工、包装、储藏为一体的生产线,打造“千农良田”小杂粮品牌,推动正路优质小杂粮走出甘肃、走向全国,助农增收。

  “自我们合作社成立以来,天津市西青区给予我们很大的帮扶,去年累计帮扶资金140多万元,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的购置。”景泰县正路镇平硕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昌明说。

  正路镇小杂粮加工车间建成后,长川村的村民范军打心眼里喜欢,自己种的扁豆再也不用愁销路,收获后直接往车间一交,农闲时间还可以在车间打工,一个月3000多元的收入,让六口之家的经济负担减轻了很多。他希望车间能在县委县政府和西青区的帮助下做强做大,早日打出正路镇“千农良田”小杂粮品牌,助力山区群众增收致富。

  除了小杂粮,正路镇的养殖业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位于正路镇细巷村的辉丰农牧专业合作社在西青区的帮扶下,大力发展肉羊养殖项目,同时向有意愿发展的农户提供养殖技术,带动贫困户共同增收致富。

  “马海清回乡创业发展养殖业,当时缺乏资金,通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与政府多次沟通,争取到天津东西部协作专项资金136.2万元,给企业注入了活力。马海清在自己得到经济效益的同时,不忘百姓发展,带动本村村民发展养殖业,同时给本村出不了门的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村里的经济效益得到提升,老百姓得到了实惠。”景泰县正路镇细巷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王希清说。

  立足正路镇实际,投资金、建产业、拓销路,帮助山区群众夯实增收致富门路,只是西青景泰东西部扶贫协作硕果的一个缩影。自2017年西青景泰结对以来,从物资捐赠、资金投入,到干部援助、人才培养、产业帮扶,西青景泰用情、用力、用心合力攻坚,共绘一张小康蓝图,书写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西青景泰”动人故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