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暖新闻

兰州:九旬老人迷路 三位好人接力送她回家

 2020/12/30/ 09:0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华晓婧

九旬老人迷路 三位好人接力送她回家

三位好心人助老人回家(左一为秦淑贵)

  每日甘肃网12月3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2月28日下午,一位拄着拐杖的90岁老人在和政路附近迷路。三位路过的市民发现后,帮她打电话报警联系家人,还有环卫工给她披上棉服,寒冬中的温暖一点点滋润着老人的心。一个多小时后,三位热心人接力将老人送回家中。

  1 回家途中偶遇迷路老人

  12月28日下午4时许,城关区环卫局清运队网格管理一站副站长秦淑贵巡查完垃圾收集点位后,和往常一样骑着电动车回家。途经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南侧单行道时,一位蹲在路边冻得瑟瑟发抖的老人和一旁两位神色紧张的女士引起了她的注意。她立即停下车询问,“怎么了,需要帮忙么?”打电话的女士说,老人不记得回家的路了,身上没有电话也没有任何紧急联系方式,只能赶紧报警求助。

  打完报警电话后,秦淑贵摸着老人冷冰冰的双手,担心老人会冻感冒。“当时起风了,老人抵抗力弱,不能挨冻。”于是,秦淑贵回到车子旁,拿出平常预备的工作棉服披在老人身上。随后,秦淑贵和两位热心女士拉着老人询问是否还记得子女的联系方式或者家庭住址。“老人说不记得孩子的电话号码了,她家好像在榆中街,一会儿她又说在闵家桥。”大家决定先扶着老人往闵家桥方向走。“凭我多年巡查路线的经验,我想老人肯定就在周边的哪个小区。”秦淑贵和两位女士扶着老人准备继续前行,迎面走来一位大约50岁的女士称,老人和她在一个小区住。两位热心女士便将老人托付给秦淑贵先行离开。“你们放心,我一定送到家!”之后,秦淑贵扶着老人慢慢往她家走去。

  2 为保证老人安全到家 3层楼上了20多分钟

  “她家在小区最里面,在3楼。”邻居说。眼看老人拄着拐杖上楼着实费劲,秦淑贵急得想背起她直接上楼。“她不让我背,一定要自己走。担心她上楼不稳,我只能在后面扶着防止摔倒,得随时做好应急准备。”就这样,原本几分钟就能上到3楼,秦淑贵愣是陪着老人走了20多分钟。“老人行动慢些,上一层楼需要10分钟,我不敢催,在每层拐弯处休息四五分钟,再继续上。”秦淑贵将老人安全送到到家门口后,老人掏出脖子上挂着的钥匙开了门。

  原来,老人已是90岁高龄,住在铁路西村126号,距离迷路的地方不过300米左右。女儿晚上下班才能回家,白天就老人一个人。秦淑贵把老人的衣服扣子扣好,将老人托付给隔壁邻居后便匆匆离开去上夜班。老人起身把她送到门口,嘴里一直念叨着:“谢谢你,姑娘!对不起你了,把你麻烦了!”

  从老人家中出来,秦淑贵给派出所回了电话,告诉他们老人已经安全送到家了。“后来,派出所去小区落实老人确实安全在家,还给我致电感谢,这让我心里很踏实。”

  3 “做好事让人心情舒畅”

  秦淑贵坦言,助人为乐的事在自己身上已经发生过很多次。2018年冬天,她在永昌路巡查时,发现一个在夜市卖水果的商户头被打破,都能看到头骨。她将自己的工作棉服、帽子卸下来给他披上、戴上。“当时我送他去医院,他没带钱。他的头部缝了二三十针,我垫付了500多元的挂号费、手术费。”秦淑贵回忆道,后来商户为了道谢找到她,不仅要还钱还要多给。

  每个月秦淑贵还会抽空去崇德残孤儿童服务中心照顾那里的孩子们。每次做了好事,她都会讲给自己的孩子听,也带孩子去过服务中心,孩子还把自己的200元零花钱捐给了服务中心的小孩。为什么愿意做这些事儿?秦淑贵坦言,“做好事让人心情舒畅,我感觉很好,我很满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晓婧

  (秦淑贵供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