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中央媒体看甘肃】河水清了,白鹭回来了

 2020/12/31/ 06: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程洪玺 董亚雄

【中央媒体看甘肃】

河水清了,白鹭回来了

  中国国防报 程洪玺 董亚雄

  原载2020年12月29日《中国国防报》

  “快看,白鹭又回来了!”深冬时节,在甘肃省陇南市康县燕子河岸边,正带领民兵巡河的康县岸门口镇民兵分队队长苏平智指着远处河心的滩涂处,兴奋地说。据了解,白鹭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对生态环境非常挑剔,被世界环保组织称为“空气和水质状况的监测鸟”。

  近年来,陇南军分区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将“两山”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常态化开展植树造林、巡江护堤、打击滥采乱挖、宣传环保知识等活动,加强维护当地生态环境,积极恢复昔日的青山绿水。经过他们的不懈努力,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家园更美丽了,多年不见的白鹭等珍稀鸟类也飞回来了。

  “因为颜值过硬,2020年‘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于12月21日至23日在陇南举办。”康县岸门口镇武装部部长丁华自豪地说。

  多年前,由于人们大肆砍伐山上树木,开采矿山,在河流沿岸随意开挖河道、采石采砂,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美丽的燕子河也因此水量减少、水质变差,野生鱼类资源急剧减少,白鹭等珍稀鸟类也不见了踪影。

  为留住“陇南蓝”,该军分区组织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主动融入到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行动中,持续开展“植绿、清河、净土、打非”行动;全域性发动乡镇、社区民兵参与植树造林活动,誓为荒山披上绿装。

  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他们连续多年开展春秋季植树造林会战,争取一年补出一片新绿;把沿江沿河基干民兵纳入河长制机制,常态组织巡江护堤、整治河道、清理垃圾,协助公安部门打击违规开采、非法捕猎、乱砍滥伐等不法行为。如今,陇南城区绿化面积超过600亩,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8.4%,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1.98%,林木绿化率达61.65%,位居甘肃之首。

  站在观鸟平台一眼望去,蓝天高远,河流两岸山上的树木密密匝匝,燕子河似一条碧绿的玉带逶迤东去,河边苇絮随风摇曳,一阵阵鸟群不时掠过水面、在山腰盘旋。

  “那是白鹭!”一起巡河的民兵朱辉激动不已。笔者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见两只全身洁白,身体纤瘦而修长的鸟儿正立在河心,时而翩翩起舞,时而低头觅食,姿态十分优雅。“如今,燕子河野生鱼类资源丰富,已成为白鹭、白天鹅、白骨顶鸡、红嘴蓝鹊等珍稀鸟类的天堂。”苏平智接着说。

  在此基础上,该市民兵分队还在江边建立了野生鸟类重点栖息地,定期投放食物,建立健全巡护观测网,确保白鹭在此更好繁衍生息,成为人类的好朋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