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难忘的2020年】张海银:从“边缘户”到“有薪一族”

 2020/12/31/ 06:39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文洁

张海银和孩子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文洁 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2020年,对于临夏县漫路乡小沟门村李家社村民张海银来说,有欢笑,有泪水,但更多的是希望。

  张海银一家有6口人,全靠丈夫一人外出务工赚钱,由于缺少技能,他只能打小工,收入不高。而她只好在家照顾生病的婆婆和2个年幼的孩子。丈夫打工的收入是唯一的家庭经济来源,存在致贫风险,由此她家被定为边缘户。

  4月20日,张海银正式成为村里的爱心理发员,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年人、农村特困供养人员和残疾人提供免费理发服务。村委会还设置了爱心理发屋,给她张罗了必备的理发工具。以前学过的理发手艺,这下真正派上了用场。

  如今,张海银每周都会在爱心理发屋为村民理发,也会带上理发工具上门服务。没有人理发的时候,她还承担一些村道卫生保洁,清理杂草、栽种花苗等工作。几天前,张海银前往特困供养人员蒲伍虎的家中。“看到他头发不长,暂时不需要理发,我就打扫了一下家里的卫生,洗了几件衣服。”

  张海银特别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就业机会。不论是为村民理发还是清扫街道,帮特困供养人员打扫卫生,她都干得很认真。“拿到第一个月的500元工资特别高兴,当天就给孩子们买了2桶奶粉,买了新衣服,还交了电费。”张海银说,这半年的工资收入,除了补贴家用,给自己和家人添置些衣物,买点零食,还能存一些。

  “自己赚的钱,花起来舒心也自由……”张海银捂着嘴笑了。娘家在青海,去年她只回了两次家。“今年手头宽裕了,回去看父亲的次数也多了。”张海银说,父亲今年查出身患重病,前段时间她寄给了父亲500元钱,准备最近再回去看望父亲。

  “每个月都有收入,还能帮助别人,觉得生活有了新奔头,日子也会越过越好。”对于未来,张海银满怀期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