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盘点2020年甘肃民生新闻

 2020/12/31/ 08:3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梁峡林 熊园 纪敏 张秀芸 欧阳海杰 王思璇

甘肃7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编者按

  时间的航船,即将载着你我进入2021年。

  蓦然回首,2020年注定在历史上留下令人难忘的印记,而那些日升月沉中的攻坚克难、四季更迭中的奔跑奋斗犹在眼前。

  回顾这一年,一件件民生实事、一项项惠民举措,实实在在地出现在了群众的生活中。甘肃省7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在全国减贫事业和脱贫攻坚战役中留下了甘肃印迹;兰州市成功获评“文明城市”,举市同庆;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民航机场为主体,我省交通建设取得重大突破;黄河健身步道、白塔山隧道等惠民工程一步步落实……今日本报盘点2020年甘肃省重要民生新闻,带您回顾那些解民意、暖民心、惠民生的大事。

  2020年11月21日,甘肃省政府宣布最后8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全省7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在全国减贫事业和脱贫攻坚战役中留下了甘肃印迹。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底线任务,贯彻精准方略,聚焦目标标准,组织数十万帮扶工作队员,以临夏州、甘南州、天祝县“两州一县”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为重点,以实施“一户一策”为抓手,全面夯实精准帮扶、产业扶贫、各方责任、基层队伍、工作作风“五个基础”,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扶贫攻坚大决战。

  到2019年底,全省有67个县陆续摘帽退出,剩余8个县未退出,未脱贫人口减少到10.1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2%。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将8个未摘帽县作为全省攻克贫困最后“堡垒”的重中之重,从攻坚、巩固、提升、兜底、整改5个方面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实施“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用“过筛子”的办法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查漏缺,“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实现动态清零。组织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村组道路建设、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及兜底保障“5+1”专项提升行动,不断夯实脱贫基础。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强化动态监测和针对性帮扶,防范返贫致贫风险。对75个贫困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检视整改成效。慎终如始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共同富裕打下了坚实基础。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梁峡林

兰州成功获评全国文明城市400万市民梦想成真

美丽的兰州市黄河之滨。

  11月10日,兰州市成功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喜讯不胫而走,瞬间“刷屏”,这是一座城市的荣光。兰州市创建办、兰州市文明办发出感谢信,向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出积极贡献的“你”,向奋战于创建工作各个方面的“他”,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近年来,兰州市一步一个脚印,下大力气不断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广大市民也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与这座城市一起向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迈进。我们看到,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垃圾分类蔚然成风、机动车斑马线上礼让行人……

  生于斯长于斯的兰州市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创文”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可喜变化。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全民参与、共建共享,400多万兰州市民的梦想靠着自己的努力得以实现。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作为全省主流媒体,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不遗余力、积极作为。2019年11月24日,掌上兰州·兰州晨报推出《文明兰州 始于你我他》创文专刊,并加印10万份报纸,报社全体员工和志愿者走上街头向市民免费赠阅,为创建文明城市“鼓与呼”;2020年9月21日,在兰州市创建工作进入攻坚关键时期,兰州晨报再次推出《一个人,是万千人 一座城,创文明城》创文特刊,再次加印10万份报纸并免费派送,为兰州创文助力加油。2020年11月10日,兰州正式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在全城市民刷屏相互庆祝时刻,兰州晨报又第一时间组织采编力量,推出《创文成功 为兰州喝彩》特刊,共享一座城的荣耀。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熊园

我省“不来即享”放管服改革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

  “不来即享”是甘肃省委省政府着眼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近年来甘肃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标志性成果。“不来即享”实现了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从“层层申报”到“直达直通”的转变。今年10月,甘肃省“不来即享”做法被国务院办公厅列入全国“放管服”改革十条典型经验,并向全国推广宣传。

  此项举措依托“甘肃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升级打造集“政策推送、咨询回复、在线办理”等功能为一体的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建立涵盖了税务、人社、工信、市场监管等40多个部门和相关金融机构涉企政策文件的“政策库”。“不来即享”服务系统不仅仅是“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升级改造,而是将系统平台整体迁移到移动云,保证系统运行更加稳定、安全、可靠;建设网站、微信小程序、订阅号统一的入口,实现了系统由电脑端向手机端的延伸,让企业使用更加便捷;利用大数据和智能化技术,通过微信、短信、统一服务电话等多种手段,把最新的涉企政策第一时间推送到对应的企业家手中;采用智能客服技术,将政策资源、常见问题等形成知识库,实现60%以上问题的自动答复;链接了相关部门现有平台,实现普惠制政策“不来即享”、企业融资需求对接等“一键办结”服务。

  通过大力推行涉企政策“不来即享”,有效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和纾困解难,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纪敏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