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庆阳西峰 “输血”+“造血” 脱贫摘“穷帽”

 2020/09/10/ 09:10 来源:陇东报 记者 盘小美

西峰 “输血”+“造血” 脱贫摘“穷帽”

  陇东报记者 盘小美 

  “前些年,家里房子破旧,后来还因为生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钱,生活很困难。现在我住进了新房子,靠养羊和公益性岗位,每年能收入2万多元,加上低保金和各种惠农补贴,日子比以前好多了。”近日,在西峰区肖金镇漳水村,村民赵百林向记者分享自己生活的变化。

  今年53岁的赵百林是村里典型的因病致贫户。2015年他患上鼻咽癌,为了治病变卖了所有家产,花费了巨额医疗费,当时的赵百林几乎对生活没了信心。

  住房条件差、医疗费用高、劳动力不足、缺乏产业发展资金……针对赵百林家的情况,帮扶干部多次上门,鼓励他重拾信心,并为他量身制定了一套“输血+造血”的扶贫方案。

  “帮扶干部和村干部帮我们申请了二类低保,每年可以享受1万多元低保金。给我提供的公益性岗位,每月有500元的固定工资。”赵百林告诉记者,2018年,他家被确定为易地扶贫搬迁户,通过村上协调,在地理位置较好的塬面修建新庄子,只掏了7000元,就住上了崭新的砖瓦房。

  为了让赵百林实现稳定脱贫,帮扶干部鼓励赵百林夫妻发展养殖产业,帮他申请5万元免息扶贫贷款。2016年,赵百林用这笔钱购买了10只羊进行繁殖,逐年扩大养殖规模。这两年,赵百林的养殖规模保持在30只左右,每年养殖收入有近2万元。

  “这两年羊价好,国家还给养殖补贴,我一定要靠养殖产业把日子越过越好。”赵百林说,去年出栏20只羊,收入2万多元,除去成本,加上儿子务工和政策性收入,如今他家已顺利脱贫摘帽。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赵百林的故事,在西峰乡村已不是个例。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西峰区坚持“输血”“造血”并重,纵深推进脱贫攻坚清零工作,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开展“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实施水、电、路、房、网等基础设施项目,着力补齐基础短板,改善贫困群众生活生产条件。

  产业支撑是实现脱贫发展的关键。西峰区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治本之策,通过育龙头、建基地、创品牌等措施,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发展果畜等主导产业,多元化发展乡村旅游、瓜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推广“331+”产业扶贫模式,吸纳贫困户入股,将贫困群众聚在产业链上。同时,按照“房前屋后、空闲场地,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加则加、宜商则商”的原则,通过达标奖补、先建后补等方式,鼓励有条件的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和“五小”产业,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

  通过“输血”补短板和“造血”育产业,西峰区15个贫困村如期脱贫摘帽,2013年至2020年上半年,累计减贫5227户21007名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049%。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