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盘点2020年甘肃民生新闻

 2020/12/31/ 08:3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梁峡林 熊园 纪敏 张秀芸 欧阳海杰 王思璇

兰州416个小区改造开工 “老”房子换“新”颜

  建设美丽宜居城市,住宅小区最能体现“小功能大内涵”。2020年,兰州市启动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老旧小区不仅旧貌换新颜,以“新”换“心”的行动也会是民生工程最坚实的印记。

  截至2020年12月18日,兰州市计划的416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已全部开工,304部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程已全部完工,省政府今年下达兰州市的棚改新建任务与基本建成任务已全部完成。

  按照《兰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兰州市计划利用三到五年时间,实施更新改造老旧小区2229个,涉及户数33.49万户。改造范围主要是城市、县城建成区范围内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严重、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的住宅小区和独栋住宅楼。优先改造建成于2000年以前、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群众参与积极性高的住宅小区。改造内容包括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小区公共区域修缮、小区配套设施改造三个方面,分为“基本改造型”和“功能提升型”两类共30项内容。

  其中,“基本改造型”17项内容,主要包括拆除违法建设、规整线缆,实施供排水、供电、供暖、道路、绿化、照明、围墙、大门、环卫设施、楼道、楼体外立面、屋面等内容;“功能提升型”13项内容,主要包括供气、消防、安防、污水处理、节能改造、加装电梯、配套服务设施、便民设施、停车设施、充电设施等内容。

  老旧小区改造资金来源主要包括中央补助资金、地方配套资金,同时鼓励管线运营单位、原产权单位、小区居民出资,探索具备条件的小区实行市场化投资模式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熊园

电子健康卡全省覆盖 群众就医更便捷

  为打通“一院一卡、重复发卡、互不通用”的就医堵点,甘肃全面推行居民电子健康卡,走出了一条健康“小卡片”服务百姓“大民生”的创新之路。截至目前,累计发卡2239.39万张,发卡数约占全省总人口83%。在线挂号数5370.76万次、检查2419.41万次、开方6931.17万次、取药5152.77万次、收费5203.49万次,省市县乡村五级公立医疗机构实现电子健康卡应用全覆盖。

  居民凭借电子健康卡从预约挂号到就诊、检查、检验、取药、结算、检验检查结果查询、处方查阅、疫苗接种以及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整个流程都可通过手机自助办理,实现看病就诊一卡(码)通用。

  疫情期间,甘肃省探索实现了居民电子健康卡和健康出行码的融合应用,患者只需一个健康码就可完成验码进医院和就医全流程。

  电子健康卡的建设应用,一方面依赖各级各类卫生机构业务信息系统优化整合和互联互通,另一方面基于各类业务系统的协同共享,形成高质量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基础。

  据了解,依托甘肃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甘肃省已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和全员人口数据库、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健康扶贫、卫生资源五大数据库互联互通,完成了与基层医疗机构管理、妇幼保健管理、免疫规划、药品招标采购、预约挂号和统计直报系统等信息系统的对接和协同共享。甘肃也成为全国第一个乡村两级医疗机构业务信息系统实现省级集中统一部署的省份。

  这张载有健康信息的小卡片,为不同人群提供形式多样的便捷就医服务,也不断完善和丰富了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场景,造福于民众。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兰州市发放 7598万元消费券 助力市场回暖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消费稳定增长,兰州市商务局于今年3月19日、4月28日先后启动了“春之味·暖金城”餐饮行业暖市行动和第三届“畅享兰州·乐购金城”暖市惠民消费季系列活动,有效刺激了市场消费,促进了市场回暖,拉动了经济增长。

  兰州市通过发放电子消费券方式,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和各大平台资源优势,针对百货、家电、零售、餐饮四大行业,已累计发放各类消费券2期7批共190.123万张,发放金额达7598万元,消费券资金撬动社会消费比例4.5倍以上。

  兰州市的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的45%左右,其中批发、零售、餐饮、住宿占比重较高,所以疫情对兰州市的第三产业的影响最大,特别是商务部门管辖的餐饮业、住宿业、零售业等。据兰州市商务局统计,受疫情影响,1月份至3月份,兰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13.2%、餐饮业下降40%、住宿业下降50%。为了促进复工复产、达产达标、复商复市,3月19日,兰州市商务局联合兰州烹饪协会、兰州餐饮和饭店行业协会、掌上兰州·兰州晨报等单位,推出“春之味·暖金城”餐饮行业暖市行动。4月28日,举办了第三届“畅享兰州·乐购金城”暖市惠民消费季第一阶段活动。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玄丝雨

银西高铁开通 庆阳迈入“高铁时代”

银西高铁列车行驶在甘肃环县境内。新华社图片

  12月26日上午9时,一辆复兴号D4350次动车从庆阳站驶出,沿着银西高铁线路奔向西安方向,银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银西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包头(银川)至海口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第一条以高速有砟轨道为主的长大干线高速铁路,也是重要的扶贫工程。线路北起宁夏银川,纵贯甘肃庆阳,南至陕西西安,全长618公里,全线共设18座客运车站。其中,在甘肃庆阳境内长272.74公里,设甜水堡站、环县站、曲子站、庆城站、庆阳站、宁县站等6个客运站点。自此,革命老区陕甘宁,银西高铁一线牵。银西高铁的开通,对于促进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9月9日,备受关注的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正式破土动工,建成投运后,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将形成3条跑道、3座航站楼,东西航站区协同运行的现代化航空港;11月15日,从兰州西站引出,全长518公里的新建兰州至张掖三四线铁路进入梁体架设施工阶段,全线贯通后,将成为兰州至新疆方向继兰新高铁之后的第二条高铁通道;11月24日,我省首条全额投资、自主修建的铁路工程——全长215.258公里的天水至陇南铁路开工建设,建成通车后,将结束两市之间多年来不通铁路的历史;12月28日,甘肃省第一条控股建设的大型铁路客运专线项目——全长219.707公里的新建中兰客专铁路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全线开通运营后,兰州至中卫的运行时间将大幅缩减至1小时……2020年,铁路人、民航人用实际行动交上了交通建设的年度答卷。让老百姓“走得舒心、顺心、省心、安心”,这一切正是在以实实在在的成果惠及百姓、服务民生。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王思璇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