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省级文明校园兰州十一中教育集团:创新德育工作方式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020/12/31/ 09:1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孙建荣

省级文明校园兰州十一中教育集团:

创新德育工作方式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班级参加敬老爱老助老活动

  兰州十一中教育集团以文明校园创建实践活动为抓手,初步构建学校“12356”德育体系,探索具有学校特色的德育工作模式和途径,以师德师风教育、人格美德教育为主旋律,全面切实提高教师队伍的思想素质;以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中心,在细节和文化品位上做文章,积极实施学生自主教育和自主管理,为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积极培养“具备健全人格、智慧卓越、精神高贵的新时代中学生”。

  1 建立德育目标体系

  12月30日,记者走进学校采访得知,学校成立了由校长为首的创建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职责分明,从校长到教师进行责任分工,促进创建合力的形成。“学校每学期都要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运用不同形式营造文明校园创建的氛围。制订创建工作计划,安排活动内容,悬挂标语,布置橱窗,办板报;召开校务会、主题队会,开展团队活动,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社区活动等在社会上广泛宣传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为落实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营造了浓烈的创建氛围”,杨欣副校长说。学校德育工作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为灵魂,以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将生命教育、科学教育、公民教育、生活教育、文明礼仪教育贯穿始终。着重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品质、科学素养、人文精神以及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

  2 注重学校文化建设

  据介绍,兰州十一中教育集团致力于学校文化建设,从精神力、执行力、形象力方面大力提升学校底蕴。倡行“融合达成”核心教育理念,总结凝练了“互助合作,共同进步”的学校精神。学校以班级文化建设为抓手,塑造班级形象。在“融合达成”核心理念的引领下,着力以构建“完美教室”为抓手开展班级文化建设,把核心理念的内涵践行于班风、学风建设及班级活动中。使每一位学生都能融入班集体,在和谐的集体中形成健全的人格、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最终达到师生之间、学生与学习环境之间的相互融合,形成独具特色的班级文化,增强班级凝聚力。

  3 用“融合达成”理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据了解,兰州市第十一中学创建于1956年,是一所有着六十年历史的市级示范性学校。2016年9月正式成立兰州十一中教育集团,一体化办学模式上升到更高阶段。集团在“融合达成”教育理念的引领下,秉承“互助合作、共同进步”的学校精神,坚持和深化“一体化”办学,建立集团章程和三校区信息平台,创新管理制度,强化“执行校长责任制”,推行“大行政、大财务”和“大统一、小分散”的学校行政工作运行机制,总校设立综合办公室、课程建设处、学生发展处、后勤保障处和教学督导中心、教师发展中心、质量评价中心、信息教育中心、课程研发中心、心理健康中心,各校区设立办事机构,以总校为中心统筹安排三校区的教育教学及行政管理工作,有效发挥了综合协调、课程建设、教师培训、学生发展、信息化支撑、后勤保障的功能。在学校管理方面,正在逐步建立集团化管理模式,实行执行校长负责制和区域内轮岗制度。与此同时,学校持续推行精细化管理,强化各分校区、各年级部、各处室的自主管理,将工作抓在细微处,落在实效中。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建荣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