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庆阳多举措筑牢脱贫兜底保障防线

 2021/01/03/ 09: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安志鹏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庆阳多举措筑牢脱贫兜底保障防线

  每日甘肃网庆阳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庆阳市紧扣解决“两不愁三保障”,认真履行“社会救助兜底一批”职责,精准有效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兜住兜实了贫困人口基本生活底线。

  庆阳市兜底保障标准逐年提高,农村低保年保障标准由2015年的3300元提高至2020年的4428元,农村分散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供养标准由4114元提高到6360元,兜底保障标准始终动态稳定高于脱贫标准。据悉,2015年以来,庆阳市累计支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补助资金49.93亿元,其中发放农村低保、农村特困救助供养资金33.6亿元。

  坚持兜实底。围绕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养尽养、应救尽救、应补尽补,庆阳市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救助范围,合理制定救助标准,实施“分类救助”“先行救助”,释放政策叠加效应,建立并落实农村低保渐退机制,确保了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2015年以来,累计实施临时救助61.08万人次,发放资金5.69亿元。

  坚持兜牢底。全市连续开展了农村低保对象精准认定、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三年行动、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冲刺清零、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补助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等一系列兜底保障专项行动,采取全面筛查、反复核查、蹲点解剖、案例分析、联合会诊、反复清零等方式,及时将符合条件的纳入保障救助范围,推动对象认定、政策落实、运行程序更加精准规范。

  坚持兜好底。庆阳市在市、县区分别建立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查联动机制、困难群众动态管理监测预警机制、部门领导包片抓促机制等,推动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更全面,保障对象更精准,工作更精细规范,兜底保障效果更突出,兜底作用发挥更充分。

  统计显示,至2020年11月底,庆阳市共有农村低保对象5.5万户16.6万人、农村特困供养人员7863户9449人、兜底保障对象近4万户9.37万人,全市61.0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有农村低保对象、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4万余户11.7万人,占比19.1%,其中兜底保障对象2.77万户6.9万人,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做到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养尽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