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暖新闻

中国移动兰州公司职工彭东升街头跪地救人 这暖心一幕“刷屏” 感动无数网友

 2021/01/04/ 09:0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冯宝强

移动公司职工彭东升街头跪地救人

他这暖心一幕“刷屏” 感动无数网友

彭东升救人现场。视频截图

扫码看视频

  一名出租车驾驶员突感身体不适,停车后倒在驾驶室,一名好心市民发现后立即将其抱到车下跪在地上进行施救,最终转危为安。这是1月2日上午发生在省人民医院家属院停车场令人心惊而暖心的一幕。

  13秒救人,被网友称赞“你跪地救人的样子真帅!”

  1月2日,新年伊始,一则“白衣男子跪地救人”的视频在网上传播,令广大网友感动不已,纷纷表示“你跪地救人的样子真帅!”。记者看到,视频总时长4分52秒。视频开始,一名身穿出租车工服的中年男子躺在两辆车间隙,不省人事。一名身穿银白色羽绒服、带着黑色帽子的男子跪在旁边,正在给这名出租车司机做心肺复苏急救。

  13秒后,这名发病出租车司机终于有了呼吸,周边的市民感动地说:“好了,好了,现在有呼吸了。”视频播放2分钟后,该出租车司机再次没有了呼吸,救人男子反复进行心肺复苏急救。3分07秒,这名男子转危为安,随后被抬上赶到的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记者看到,这名救人男子全程跪在地上,不断地摸出租车司机的脉搏,或进行心肺复苏急救。

  “据我了解,这名师傅刚停好车就突然发病,当时周围都没人敢上前,只有这位市民第一时间上前急救,再晚几分钟后果不堪设想,真的是多亏了这位热心市民。我觉得太暖心了。”一名目击者告诉记者,救人男子的车当时停在出租车旁边,但谁都不认识这名救人男子,“他救人后,就驾车悄悄地离开了现场。”

  记者多方打听找到救人男子,他是中国移动兰州公司职工彭东升

  随后,记者根据现场提供的线索,经过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这名救人男子,他是中国移动兰州公司东岗分公司的职工彭东升。据了解,当日上午11时许,彭东升由于在附近办事,将车停在省人民医院家属院停车场,办完事准备开车时,看到一辆出租车停在车前挡住了道路,遂上前让其移车,却发现司机斜坐在驾驶位上,也不说话,好像失去了意识,并没什么外伤,司机的同伴已经吓得不知所措。

  “不好,司机应该是突发疾病了!”出于本能,彭东升赶紧上前去摸男子的脉搏。这时,司机已经瞳孔放大,没有了呼吸和脉搏,情况非常危急,需要马上急救。彭东升立即喊来同行的妻子,在出租车司机同伴的帮忙下,小心地将其扶下驾驶室立即进行急救。

  “我虽然不是医生,但我有急救经验,你们都听我的。”彭东升当时推测有可能是突发心脏病等类型的疾病,他赶紧让妻子帮忙拨打120,自己则立刻做起心肺复苏急救。救人期间,彭东升问出租车司机的同伴,其有没有啥疾病,对方表示,当时其感觉胃疼得厉害,正准备开车到省人民医院看病,还没有停好车就发病了,自己也不知道他身患啥病。

  不一会儿,在彭东升的抢救下,男子的情况有所好转,渐渐有了呼吸。当120急救车赶来时,彭东升已被汗水浸湿了。临走前,彭东升不顾自己发麻的双腿,还不忘和急救人员交代男子的情况。

  记者连线彭东升“不管在哪里,救人是第一要则”

  “这没什么,是应该的,感谢所有参与帮助的路人。”当晚11时许,记者电话联系到彭东升,记者采访时,他连连表示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以后遇到这样的事,他还会毫不犹豫地上前救助,因为不管在哪里,救人是第一要则。

  据其同事介绍,彭东升还是甘肃省方舟救援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学过急救知识,还参与过系统的培训和练习,有非常熟练的救人经验。2017年,他就拿到了“甘肃省红十字会救护员证”,“前段时间,在一起车祸现场中,他就救过腿部受伤的司机,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当晚11时30分,记者与驾驶员所在的出租车公司取得联系,据了解,发病驾驶员已经脱离危险,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冯宝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