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兰白“两区”科技创新走上“快车道”

 2021/01/05/ 08:52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孙理

兰白“两区”科技创新走上“快车道”

科技展会

科研人员在工作

  自2018年兰白自创区获批建设以来,我省高度重视自创区和试验区建设,把“两区”建设作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精心部署、扎实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带动提升了全省科技创新水平,为助推我省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

  “两区”建设优惠政策先行先试

  我省去年紧紧围绕激发创新活力,坚持政策引领、多措并举,在“两区”营造创新创业环境上实现新突破。坚持把政策先行先试作为推进两区建设的根本保证,着力提升创新效率和示范带动能力。首先是推动创新法治建设。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两区改革发展现实需要,在充分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国家自创区已有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编制完成《兰白自创区条例(草案)》,并向省司法厅和省人大进行了报备。目前,省人大已按程序将《兰白自创区条例》纳入了2021年立法调研计划。协调推进落实自创区省级经济管理权限,指导兰州、白银高新区梳理形成本区域省级经济管理权限所需下放目录,按程序报请所在地市政府审定后将提请省政府研究审议。其次是优化创新政策供给。积极指导“两区”各建设主体不断完善本区域产业规划和创新政策,进一步加大自主创新和先行先试力度,强化重点产业、新兴产业与各类创新要素之间的关系,努力形成产业人才智力集聚与产业转型升级互促并进新格局。特别是在今年新冠疫情影响的背景下,各建设主体着眼弥补疫情负面冲击,密集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多措并举创新服务模式,最大限度维护经济和社会生活平稳运行。兰州高新区出台10条“硬核”举措,兰州经开区出台12条政策措施,全力帮助辖区内企业共渡难关;白银高新区出台“15条防控举措”,兰州新区全面开展投资项目“不见面”审批,积极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障项目建设进度。

  此外,省市各级科技部门去年还继续加大了创新政策宣传。积极面向全省高新区、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型企业,通过专题培训(网上培训)、交流研讨及发放创新政策“口袋书”等各种宣传方式,进一步加大对《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共甘肃省委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有关普惠性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更好了解把握未来高新区发展走向,提升思维层次和抓建水平,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聚力推进两区建设的良好氛围。

  “两区”创新体系进一步确立和完善

  去年,我省始终把提升产业能级作为推进两区建设的重点任务,着力打造特色鲜明、技术领先、协同配套、效益可观的产业集群。首先是打造新兴产业集群。注重“面”上抓统筹,结合两区特色优势,实现从“一枝独秀”迈向“多点开花”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利用兰洽会、兰州科博会等大型活动,积极为两区各建设主体招商引资引智搭台,推动产学研结合、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新动能和新经济加速集聚、落地见效。在第26届兰洽会上两区共有166个重点项目实施签约,总投资685.85亿元;新签约恒大新能源、中国生物、阿里巴巴、华为鲲鹏等一批知名500强企业,涉及生物医药、新基建、互联网金融等多个领域。积极对接国科控股、江苏好收成、北京颖泰嘉和等多家企业机构来两区投资。

  同时,我省也在加速产业落地步伐。注重“点”上强龙头,积极发展优势主导产业,加快产业落地实施步伐,并在兰州新区、兰州高新区、兰州经开区、白银高新区都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人才是科技创新工作中最终要的一个环节之一,我省始终把人才作为推进两区建设的第一资源,着力发挥人才作用,为两区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专门制定出台《“陇原人才服务卡”制度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优化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和公开招聘工作的通知》《甘肃省事业单位特设岗位设置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强化科技引领的意见》等政策措施,积极为两区在内的各类单位引进和聘用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高技能人才开设“绿色通道”,基本实现两区人才集中的各领域职称系列(专业)评价条件标准全覆盖。并且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注重发挥人才创新优势,聚力推进产业品质跃升。同时,还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带动就业作用,通过扩大贷款覆盖范围、提高贷款额度、降低贷款条件的措施,积极为两区内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创业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去年全年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75亿元(兰州2.95亿元、白银3.8亿元),扶持4495人创业(兰州1682人、白银2813人)。

  也正是通过以上的做法,“两区”的创新体系进一步确立和完善。

  创出“基金+担保+银行”新模式

  2020年,省科技厅围绕发挥金融支撑,坚持服务引领、融合创新,在促进金融创新服务上实现新突破。修订印发《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技术创新驱动基金使用管理和风险控制委员会管理办法》,进一步理顺兰白基金管理使用等问题。充分发挥兰白基金引导和放大科技产业投资的聚集效应,发起设立10只子基金,认缴总规模47.11亿元,累计完成对60家科技企业的参股投资20.48亿元。2020年各子基金共计投资企业9家,新增投资金额4.95亿元。积极促进两区内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快速发展,与兰州银行、甘肃银行等5家银行合作设立了总规模3亿元科技贷款风险池,形成了“基金+担保+银行”的科技贷款合作机制,累计开展业务119家(次),贷款金额达10亿元。2020年,完成融资贷款8笔,放款近1亿元。

  同时,我省还加大了对企业上市的培育。目前,全省118家重点企业后备库中,兰州、白银市占24家。同时,对尚不具备在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条件的两区内中小企业,省科技厅鼓励引导支持其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和甘肃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融资。并且发挥各类资金效应,组织推荐兰州、白银高新区申报中央支持创新创业特色载体并成功获批,累计获得财政部下达资金支持9700万元(兰州高新区4700万元、白银高新区5000万元)。组织推动兰州科技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兰州科技创新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兰州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对兰州佛慈医药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的开展尽职调查,完成对兰州西脉记忆合金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公司的投资,共计6500万元。去年,我省对接引进省十大生态产业基金9家,首期规模达143亿元,设立2000万元风险补偿资金池、4.5亿元生物医药产业基金、2000万元天使投资基金,帮助企业融资1.54亿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 理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