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民乐:搬出幸福和希望

 2021/01/05/ 09:0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祁玉洁 郑朝华

民乐:搬出幸福和希望

民乐县圆梦苑小区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祁玉洁 郑朝华

  生态宜居搬迁是巩固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实改善群众人居环境的系统性工程。近年来,民乐县实施生态宜居搬迁工程,帮助南丰、永固、洪水、丰乐等乡镇的沿山贫困村3985人挪了“穷窝”,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让搬迁群众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新楼房开启新生活

  一缕缕暖阳洒在民乐县圆梦苑小区,老人们晒着太阳,悠闲地下着象棋,妇女们专注地练习广场舞,不远处小孩的追逐嬉笑声不时传来。其乐融融的居住环境,让这里的村民忘却了冬日的寒冷。

  推开姚玉虎家门,干净整洁的客厅映入眼帘,阳台上、电视柜前鲜花、绿植生机盎然,沙发、茶几、冰箱、抽油烟机、洗衣机、装饰柜等家居用品一应俱全。“我做梦都没想过会住上宽敞明亮的楼房。”67岁的姚玉虎说,自己掏了不到9000元,就分到了这套房子,3室2厅。2017年搬进新家的第一天,兴奋得整晚睡不着。

  2017年,姚玉虎和其他建档立卡户一起,从几十公里外的新添镇胡家沟村的山沟沟搬到了圆梦苑小区。“小区里面广场、连廊、公共区域干净宽敞,环境优美,周围学校、医院应有尽有,村里人也有了城里人的幸福感和优越感。”同时,令姚玉虎高兴的是,自己还干上了圆梦苑小区保安的工作。

  姚玉虎居住的胡家沟村靠近祁连山,海拔近2800米,由于气候恶劣,家里17亩地只能种些大麦、小麦,往往是“种上一袋子,收了一抱子,打下的粮食一帽子”。地处祁连山北麓的民乐县,全县80%的人口居住在农村,山里人的家在沟里头,地在山头上,娃娃上学在山那头。

  三年前,为彻底解决高海拔山区群众居住条件差、增收困难的问题,民乐县实施生态宜居搬迁工程,在圆梦苑小区修建住宅楼30幢1019套房子,帮助南丰、永固、洪水、丰乐等乡镇的沿山贫困村的3985人挪了“穷窝”。

  “整个小区分3个户型,分别为61.74平米、75.39平米、89.85平米,根据搬迁户建档立卡人口确定入住户型,采取公证处公证、电脑自动摇号的方式分配住房,搬迁户人均自筹资金不超过2500元。同步配套幼儿园、小学、卫生院、文化广场和商业门店,现在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该小区党支部书记刘铁军说。

  农民变身工人

  2020年11月28日,一场劳务招聘会在圆梦苑小区举办。现场二十多家公司为外出务工返乡村民提供了2000多个用工岗位。记者看到,张掖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提供了梳花果工、采收工、包装储运工等岗位,招聘人数200人。

  该公司工作人员张琳介绍:“村民一旦被录用,将通过统一培训上岗,岗位工资以计件核算,人均工资都在3000元以上。目前,最高的工资收入在6000元以上。”

  “我妻子就在离家不远的张掖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打工,收入比较稳定。为照顾家人,这次我也想找份工作在家门口务工。”家住圆梦苑小区的王生民在甘肃省第八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应聘到了钢筋工的岗位,每天260元,一个月能挣7000多元。“这样我们两口子月收入能过万,抵得上过去一年的收入。”王生民高兴地说。

  为实现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民乐县坚持把产业培育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中之重,依托海升集团投资4.8亿元,建设占地466亩的海升现代智能玻璃温室项目,依托甘肃方舟水世界投资2.3亿元,建设占地300亩的健身娱乐等项目,积极打造集现代农业观光、有机农产品采摘、生态休闲娱乐、科普教育培训等为一体的主题公园,推动生态工业、现代农业和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实现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800人就地就近就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民乐县采取自主培训、就地培训、创业培训等多种模式,使搬迁户就地转化为产业工人。2020年,举办了以食用菌种植技术、花卉林果栽培技术、日光温室大棚技术为主的实用技术培训班,通过培训,在海升集团、华瑞农业、戈壁设施农业、食用菌产业园等企业安置就业务工人员300人,人均月收入在3000元左右。

  近期,民乐县依托食用菌产业园建起了就业扶贫车间,主要吸纳小区内因照顾学生无法外出务工和65岁以上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就近就业。目前安排到扶贫车间的搬迁户有50人左右,月收入能达到1500元左右。

  李兰香一家去年从山区搬迁到小区后,便选择在小区的扶贫车间内分拣蘑菇。“我和老伴每天大概有100元的收入,家里零星开支我们赚的钱都够花。儿子和媳妇都在园区附近的公司打工,也都有稳定的收入,生活比以前好多了。”

  打造产城融合新样板

  圆梦苑小区是民乐县易地扶贫搬迁样板工程。在圆梦苑小区不远处,一栋栋楼房正在拔地而起,这里是紧锣密鼓建设中的民乐生态工业园区特色小镇,也是更多搬迁群众的美丽家园。

  为持续巩固提升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成果,从根本上改善祁连山浅山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民乐县委县政府决定从2019年开始,利用3-5年时间,大力实施生态宜居搬迁工程,重点将居住在祁连山浅山区高海拔地区的农户搬迁至民乐生态工业园区特色小镇集中安置。

  按照“产城融合”建设理念,民乐县在生态工业园区开工建设道路、供水、公交汽车站、第二人民医院等18项便民服务设施,目前,各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近年来,民乐县委、县政府紧抓民乐生态工业园区获评国家首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政策机遇,以城乡融合、产城融合为突破口,突出工业化带产业化促城镇化,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打造产城融合、要素聚集、宜居宜业的县域副中心和区域增长极。

  民乐县生态工业园区附近的马铃薯、中药材等传统优势产业已经在全国享有盛誉,现代农牧业及食品精深加工产业也正在迅速崛起,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企业未来发展都需要大量产业工人。

  “民乐县实施生态宜居搬迁,一方面从根本改善沿山群众生活环境,另一方面也相当于在生态工业园区就近建设一个劳务基地,建成一座现代化的生态产业新城。”民乐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春燕告诉记者,依托园区内海升现代农业、滨河集团和文德兰花卉等企业,可以带动2万余名有本地就业意愿和能力的搬迁群众在园区稳定就业。“至少保证一家有一人就业”,真正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有力推动全县农业生产向集约化发展、农村向城镇化迈进、农民向职业化转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