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武威市表扬奖励2020年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先进单位和个人

 2021/01/06/ 12:42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伏润之

  新甘肃客户端武威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伏润之)记者从1月5日召开的武威市委四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第二次大会上获悉,武威市表扬奖励2020年全市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兰张三四线工程建设指挥部、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国网武威供电公司、武威伊利乳业公司、武威金宇浩睿农牧业公司、武威优然牧业公司等单位和个人获奖。

  刚刚过去的一年殊为不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经济形势的多重压力,武威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交出了一份好于预期、群众满意的答卷。

  据介绍,预计2020年武威市全年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大关,增长4.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7%,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2.5%以内。在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减税降费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8%,一般预算支出增长5.9%,收支总量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过去一年,武威市把构建生态产业体系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根据立地条件和资源禀赋,着力培育发展现代农业、生态工业、文化旅游和生态环保产业。坚持产业项目化、产业实体化,预计全市生态产业实现增加值136亿元,占GDP的26%。

  现代农业方面,坚持以节水高效为方向,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大力发展“八大主导产业”,猪羊鸡存出栏量、肉类、蔬菜、食用菌、藜麦产量均居全省第1位,牛存出栏量居全省第2位。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17个、累计达到349个,“凉州农鲜”“民清源”“原味古浪”“天祝原生”区域公用品牌效应不断扩大。“八大主导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70%以上,农业增加值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占全省的比重超过13%。

  生态工业方面,以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为导向,着力建设食品工业集群。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1+6+N”产业集群建设体现出“武威效率”和“伊利速度”。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普安药业等项目进展顺利,战略性新兴工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6%,比“十二五”末提高10个百分点。

  文化旅游产业方面,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重点场馆建成封顶,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天梯山生态文化旅游区、苏武沙漠大景区、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改扩建等项目加快推进,五凉文化博物馆、李铭汉故居及翰林园、天梯山石窟彩塑壁画修复及专题展建成开放。天祝县大红沟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凉州区灯山村等6个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十三五”累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75.3亿元,是“十二五”的2.96倍。

  生态环保产业方面,围绕祁连山等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污染防治、国土绿化、防沙治沙、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生态环保产业,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治理工程基本完成,海藏湖湿地公园、杨家坝河与海藏河水系生态综合治理、凉州城北热源厂环保提标改造、天祝城北集中供热、静脉产业园垃圾焚烧发电、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和凉州区、天祝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项目建成投运,形成较大的产业规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