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历史眼】“牛”转乾坤

 2021/01/07/ 08:5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牛”转乾坤

高台博物馆馆藏的牛耕图画像砖

  进入1月,距离春节也就近了。我们即将迎来的是牛年。文物中的“牛”不少,大体分为两类,一种是负重之牛,一种是奋进之牛。

  奋进之牛多是牛耕图。这些牛,多出现在河西走廊的魏晋壁画砖中。高台县博物馆展出过一幅牛耕壁画砖。壁画砖图案,看着很让人振奋。一男子扬鞭扶犁,意气风发地奋斗在田野里。显然是春天来了,人们开始春耕了。农业时代,有一头牛是许多人的人生目标。有句谚语,“半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有牛就能够过好自己的小日子。

  牛耕图的两头牛也不寻常,画得很传神。白砖,橘红色勾边为框。墨线白描出两头牛,一头健壮,似是公牛,一头痩劲,似是母牛。痩劲之牛,能看到腿,牛腿使劲,一蹄前行,眼神炯炯,盯着前方,奋力前行。健壮之牛,在里面,看不到牛腿,但脖子稍弯,似乎看着观看壁画砖的观众,这还不算,它不时回眸一瞥,给你卖个萌。

  在十二生肖中,牛是最实在的。它不像马那样,四蹄奔腾,日行千里!也不像猪那样,小富即安,吃饱就得;更不像雄鸡那样一唱天下白。牛是实实在在干活的,它不能偷懒,更不能耍滑,“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牛如果偷懒耍滑,哄得了主人一时,地里就长不好庄稼,主人就要饿肚子。

  牛的起源非常早,甘肃曾出土过几枚远古时期的牛头骨化石。人类在新石器时代,就开始驯化野牛,最终将它们变为家牛。在两三千年前,牛成为十二生肖之一。由于牛习惯夜间吃草,农家常在深夜起来挑灯喂牛,此时为凌晨一点至三点,属丑时,故而称为丑牛。

  大约从周代开始,甚至更早的时候,春节期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习俗——打春牛。唐代诗人元稹《生春》诗:“鞭牛县门外,争土盖春蚕。”就成为古代送冬寒迎新春风俗的组成部分。

  “牛”转乾坤,以牛的奋进精神,迎接春天的到来。

  撰文/王文元  图/资料图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