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致敬!人民警察】一家三代的 “警察故事”

 2021/01/07/ 23:24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崔亚明

王友良、王贺、王续超一家三代从警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题记:2021年1月10日,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人民警察队伍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也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中国人民警察节”是在国家层面专门为人民警察队伍设立的节日,是对人民警察队伍为党和人民利益英勇奋斗的充分肯定。向所有中国人民警察,致敬!

  在兰州市公安队伍中,有这样一家人,祖孙三代从警,书写了不同时期的警察故事,他们不同的经历记录着不同时期人民警察的风风雨雨,彰显出一代代公安人世代不变的忠诚和初心。

  这个“警察世家”的故事,要从爷爷王友良说起。

  尽管已经退休多年,但刻在王友良的身上公安印记依然鲜明。虽然年事已高,他身板依然挺拔,目光依旧坚定、言语仍然有力。

  1941年出生的王友良大学毕业后,起初在兰州市税务系统工作。1969年,因工作需要,他服从组织安排,穿上警服,开启自己35年的公安生涯。

  王友良因精通财务,一直在兰州市公安局行政处、装财处工作。他见证了兰州公安事业的变化。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无论是办公条件还是警用设备都还十分简陋。”王友良清楚记得,由于警用设备十分匮乏,同事们出警只能靠自行车和双腿,记录信息也只能用纸、笔。

  如何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王友良不得不时刻仔细地“算计”。“一分钱也不能乱花,也不敢乱花,都要最大限度地用在一线民警身上。”

  “我没有上过一线,但我一直在为一线民警操着心。”2002年底,王友良退休。退休前,他特意翻出自己第一次穿上警服的照片和随后不同时期的照片仔细对比着,“这一张张照片、这一身身警服,是岁月的见证,是公安事业的见证。”

  王贺接过了父亲王友良手中的接力棒。

  1985年,王贺从部队转业到当时的兰州市公安局白银区分局,怀着惩恶扬善的抱负,开启了自己警察生涯。

  相对于父亲,王贺的职业生涯更为热血澎湃。

  1989年,王贺从白银区公安分局调任到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治安大队。

  “我当时具体负责小西湖片区的治安,这是一块硬骨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小西湖片区因外来人口多,周边环境复杂,治安形势不容乐观。面对这块难啃的硬骨头,王贺毫不退缩。

  上街巡逻、擒抓小偷,化妆侦查、智擒毒贩……侦查设备有限,王贺凭借一股子拼劲,不但加大街面巡查频次、力度,而且经常乔装打扮,深入犯罪嫌疑人窝点当卧底。

  渐渐,在小西湖片区,“王警官”的名号越来越响亮,这个片区的治安环境也逐渐好转。

  “这绝不个一两个人的功劳!”王贺说,治安环境由乱到治,是综合施策的结果。

  今年56岁的王贺担任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巡逻防控大队中队长,依然坚守在公安一线,每天,和其他年轻民警一同出警。

  2014年8月,王续超成为这个家庭的第三代人民警察,这个家庭流淌在血脉里的奉献精神也得以传承。

  “我从警,毫无疑问受到了爷爷和爸爸的影响。”王续超至今脑海中还时常会浮现小时候在街头看爸爸巡逻的情景。

  2013年6月,正在大三实习期的王续超在爸爸的带领下,到西站一网吧追拿一名逃犯。

  “当时逃犯正在上网,爸爸和我也假装上网,一左一右坐在逃犯两侧,乘其不备将其制服。”短短两个月的实习期,在爸爸的带领下,王续超抓捕了3名逃犯。

  2014年8月,王续超入职白银市公安局白银分局刑警队,成为一名正式的人民警察,和犯罪分子斗智斗勇成了常态。一年间,他参与破获省督盗车案件、冒充军警系列通讯诈骗案等各类刑事案件4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人。

  2016年,王续超调入白银市公安局刑事技术侦察支队工作,截至2020年底,协助破获案件66起。2017年6月10日,参与破获公安部部督“6·10”制毒专案,荣立个人三等功;2017年10月,参与破获省公安厅“10·11”专案、抓获该案主要嫌疑人;2020年12月,在兰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举办的比武中,王续超荣获“高级研判师”称号……

  一家三代人从警,他们经历过警服的演变、设备的更新、技术的飞跃,唯一不变的,是早已刻进生命里的正义感,以及对警察职业怀有的荣誉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