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致敬!人民警察】刘庆:“我先上,你们随后”

 2021/01/07/ 23:24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崔亚明

刘庆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崔亚明

  题记:2021年1月10日,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人民警察队伍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也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中国人民警察节”是在国家层面专门为人民警察队伍设立的节日,是对人民警察队伍为党和人民利益英勇奋斗的充分肯定。向所有中国人民警察,致敬!

  榜样,是一种力量、一个坐标、更是一面旗帜。

  2020年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公安系统有93人荣膺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其中,兰州市公安局西固分局政委刘庆榜上有名。

  刘庆是全省公安战线上的一颗明星,他坚守岗位、不改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奋斗30余载,为维护辖区社会稳定立下无数战绩、为警民一家亲书写了无数佳话,用自己的奋斗故事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刘庆今年56岁,1985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历任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刑警大队科员、中队长、大队长、副局长,现任兰州市公安局西固分局政委。

  “我先上,你们随后”。这是刘庆在从事刑警工作中对同事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从警35年中,无论是在侦查破案、现场勘验,还是在抓捕嫌犯、审讯较量时,刘庆总是不顾安危冲锋在前。

  2011年的冬天,刘庆和战友在贵阳对一名身负命案逃亡17年的犯罪嫌疑人展开抓捕。犯罪嫌疑人负隅顽抗,感到逃跑无望,就打开了屋子里的液化气,叫嚣着要点燃让所有人陪葬。

  “迅速疏散群众离开,这里交给我!”

  刘庆交代战友对周边群众进行疏散。而他,一边竭力稳住犯罪嫌疑人情绪,一边寻找抓捕机会。经过长时间的心理对抗,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崩溃,准备点燃液化气。千钧一发之际,刘庆毫不犹豫地冲了上去,扑倒犯罪嫌疑人。

  35年里,刘庆已经记不清自己多少次将自己置于这样的险境中,在犯罪分子面前,他毫不畏惧,一马当先,用忠诚与担当诠释着刑警本色。

  2016年,经过半年多的跟踪侦查,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刑事侦查直属大队获得了一条重要的跨国贩毒信息,我省一男子马某和境外毒枭木某某接触频繁,这一情况立即引起了时任队长刘庆的警觉。

  境外毒枭木某某是另外一起毒品案件的在逃人员,长期在云南边境和缅甸一带活动。要成功打掉以木某某为首的跨国贩卖毒品的利益链条,接下来的每一步都不能出现任何差错。

  2016年12月,民警在侦查中发现木某某和马某等人准备往境内运送大量的毒品,刘庆立即带领战友紧盯嫌疑人行踪,潜伏在云南边境耐心等待。经过周密部署,刘庆和战友最终将犯罪嫌疑人木某某和马某一举抓获。案件破获,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35年的风风雨雨让我明白了作为一名刑警的真谛,就是对待罪恶绝不手软。”心怀这个信念,面对恶势力时,刘庆总是第一时间挺身而出。

  2009年9月,兰州市相继有6名女子离奇失踪,接到警情后,刘庆第一时间组织警力研判案情。刘庆从被害人的职业、家庭经济状况以及性格入手分析排除了这6名女子落入传销组织的可能性,他大胆地推测这6名女子可能已经遇害,凶手极有可能系一个犯罪团伙。

  通过细致侦查,出租车司机陈某引起刘庆的注意,他随即组织警力对陈某展开排摸。在通过GPS对陈某车辆轨迹进行整合后发现,陈某的轨迹与其中3名女性的遇害地点和时间有高度的吻合,但是并没有从陈某车上找到其他的物证。

  侦破工作一度陷入僵局。刘庆再次梳理案情,决定调整侦破方向,他和同事围绕陈某亲戚、朋友进行排查。

  终于有了发现。在排查中,民警发现陈某曾给他的一个亲戚送了一部手机,并很快确认这部手机就是被害人的。面对如山铁证,陈某交代了伙同张某杀人的犯罪事实。

  刘庆凭借扎实的业务素质、顽强的工作作风、过硬的专业本领取得了一个个骄人的成绩,成为兰州市公安刑侦队伍中闪亮的一颗“星”,先后多次被评为公安系统先进个人、优秀党员,2014年被评为兰州市政法战线基层十大“平安英雄”、甘肃省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以及2015年全省先进工作者,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