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女调香师十年复原逾百款宫廷古香 敦煌古香馥郁袅绕

 2021/01/08/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高莹

图为鲁雯复原出的6款敦煌古香。高莹 摄

  中新网兰州1月7日电 (记者 高莹)香气高雅的唐开元宫中香,清淡甜香的花蕊夫人衙香,宁心静气的安神香……兰州“80后”女调香师鲁雯出身于中医药世家,从事调香已有10个年头。10年来,她依据宋代古书《香圣》中的古香配方,复原出108款宫廷古香,同时参考敦煌藏经洞中残片资料,复原出6款敦煌古香。

  近日,记者走进鲁雯的工作室,推门而入时,古朴的香薰气息迎面扑来,馥郁却不呛鼻,香料在黄铜色的香炉内徐徐燃烧,升起丝丝轻烟。桌案上整齐地码放着复原出宫廷古香的部分样品,长约13厘米的各类线香,有的存于纸质长盒中,有的存于透明玻璃长管中。

图为鲁雯复原出的108款宫廷古香中的部分样品。高莹 摄

  千年前的古香究竟是什么味道?鲁雯告诉记者,关于香气的描述仅来源于资料上的只言片语,如何把古书中生硬的文字,复原成现实生活中的缕缕清香,这个过程绝非易事。

  “古书《香圣》相当于一本谱子,只介绍了配方,但是如何粘合,怎样发酵,怎样炮制,都没有陈述,只能根据经验反复试验。”为了高度还原出古书记载中的香气,鲁雯从最初的选料就要求精益求精,初夏采摘小甘松,深秋收集雨水露珠,连炮制工具都尽量选用古方中提及的物件。

  据鲁雯介绍,制香程序繁琐复杂,有的香从采摘到炮制,过程长达一年时间。“像清远膏子香,这款香方中的柏子需要用黄酒泡半年以上,炮制时间比较久”。

  洗净双手后,鲁雯将不同香料打成的粉末用小勺调进碗中,加入少量清水不停搅拌,右手三根手指反复揉搓间,就形成了一个圆锥型的堆香,放入香炉中点燃,四溢的香气缓缓而出。鲁雯说,为了便于携带,复原出的古香多以13至21厘米的线香为主。

  “香之为用从上古”香料被人类使用的记载始于三千年前,但品香在如今仍是一个颇为小众的爱好,了解和喜欢的人都不算多。鲁雯打开一盒敦煌安神古香,里面装有约25克的线香和一张敦煌壁画临摹书签,配以简要的古香介绍,“敦煌古香的味道大都淡雅清香,是古人用来熏衣用的,点燃一根15分钟,熏香时间刚刚好”。

图为鲁雯正在捏制堆香。高莹 摄

  燃起一根古香,香气馥郁袅绕,一手抚琴,一侧熏香,仿佛穿越回了千年前文人墨客的别致生活。

  鲁雯说,每一款古香的背后都有一段历史文化背景作为支撑,每每说起用香,人们多联想到的是祭祀。其实古人用香如同现代人使用香水,根据场合、用途、意境等方面的不同,各有讲究。希望通过努力让品香如品茶一般,被更多人了解和接受。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