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甘肃应急法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2021/01/09/ 07:49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顾丽娟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顾丽娟)2020年以来,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全省应急法治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将依法治理摆上重要位置,积极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为全系统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创造了条件,提供了组织保证。制定印发《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执法程序规定》等27项行政执法制度,编制了《甘肃省安全生产执法手册》,从行政执法职责、依据、程序、法律适用、文书制作、自由裁量、结果评价、责任监督和过错追究等方面全方位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供了制度保障,应急管理依法治理标准化、规范化日趋成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普法工作,通过“甘肃应急”微信公众号、“甘肃应急发布”等媒介向社会发布《〈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法律知识解读》《疫情防控期间“交通管制”相关法律问题解答》等法律法规知识,有力指导了全系统依法防疫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六保”“六稳”成为主要任务后,迅速制定出台了《甘肃省应急管理部门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和《甘肃省安全生产轻微违法行为行政处罚“两轻一免”清单》,建立柔性执法机制,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容错纠错”支持。

    同时,把“法律八进”活动作为推进应急管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有效手段,聘请专家和省“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送法上门,普及法律知识,扎实推进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法律知识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公共场所、进家庭。并积极参加多种形式的应急管理法律知识竞赛及作品展播活动,先后获得国家级一等奖、优胜奖、优秀组织奖4个,取得良好的普法效果。

网络配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