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专家林纾: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发生寒潮很正常

 2021/01/08/ 21: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1月8日上午,甘肃省气象局在兰州举行甘肃省2020年度十大天气气候事件新闻发布会。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1月8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为什么今年冬天却这么冷?”今天上午,在甘肃省气象局举行的相关发布会上,面对记者提出的这一问题,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专家林纾表示,全球气候变暖是对全球上百年际时间尺度温度增暖趋势的描述和总结,全球不同地区气候变暖的程度有所不同。在此背景下,温度不仅存在明显的年际和年代际变化,在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段里,还会有阶段性特征,温度仍然受不同天气过程的影响出现冷暖波动的现象,这很正常。

  林纾介绍,气候学在评价气温和降水或其他要素的气候变化时,是一个长时间、大尺度的概念,一般以每十年的变化量来衡量变化幅度。就像天气与气候的概念一样,天气一般是一个短期概念,而气候则是一个长期概念。例如,甘肃省2020年度十大天气气候事件之一的“2019/2020年暖冬特征明显,多地最高气温创新高”,意味着,上个冬季甘肃是暖冬。但今冬以来气温偏低,这种冷暖的波动属正常的气候波动。

  林纾介绍,今冬以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较为频繁,全国除青藏高原和云南温度偏高外,其余地方气温明显偏低。以甘肃为例,从2020年11月下旬开始,甘肃就拉开了低温的序幕,至12月下旬,甘肃气温持续偏低。12月末遇到了强冷空气,2021年1月5日—7日又受到新一轮强冷空气影响,这样气温一降再降,使得人体体感更冷。同时,最近正值中国24节气的小寒节气,是一年当中数九寒天时段,本就是一年中最冷的阶段,这个时候冷空气频繁、气温严寒,既是正常的天气气候波动,也是对中国24节气的印证。

  林纾提醒,目前正是北半球一年中最冷时段,有关部门及广大公众及时关注当地天气预报,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并根据工作需要安排好生产生活和出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