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教育事业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张家川县“十三五”教育发展综述

 2021/01/11/ 10:14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张彬霞

教育事业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张家川县“十三五”教育发展综述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张彬霞

  “十三五”时期,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教育事业取得显著成效。围绕规划目标和任务,该县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均衡发展,紧紧围绕教育保障、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强化学校领导班子和教师队伍建设,规范学校管理,基本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目标,全县教育事业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截至目前,全县有中小学校411所,共有教职工4748人。学前、小学和初中教师学历合格率为100%、高中达到97.5%。

  全面改薄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

  2020年12月29日下午,走进张家川县上磨小学,琅琅读书声回荡在整个校园。

  崭新的教学楼、多媒体教室、塑胶跑道……这所城乡接合处小学2017年改扩建后,在校生从当时的558名增至现在的1309名,班级由12个增至23个,全校网络实现全覆盖,教学方式从传统教学发展到多媒体教学。

  当天下午,一年级一班的语文课上,杨蕾老师一边操作多媒体,一边给学生复习声母知识点,整个课堂教学轻松愉悦,学生发言踊跃。

  杨蕾老师告诉记者,她从事教育事业已有9个年头,课堂上一直在采用多媒体教学方式,以前是简单课件,现在使用希沃软件后,可以把很多知识点通过动态形式演示出来,让教学资源变得更加丰富,老师们备课也便捷了许多。比如,在复习环节可设置一些小游戏,来调动学生积极性,课堂参与度有了很大提升。

  张家川县上磨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马玉忠说:“学校构建了面向每一位适龄儿童的教育服务体系,切实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规范教学行为,依法实施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保证适龄儿童入学率。”

  今年10岁的马宇轩身体残疾,不能正常入校完成义务教育。学校了解情况后,安排专人每周上门送教两次,一对一进行教学。“通过送教上门,马宇轩在语言表达方面有了明显提升,残疾学生享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得到了保障。”杨金梅老师说。

  据悉,“十三五”期间,张家川县实施了全面改薄、乡镇寄宿制管理、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农村小规模“两类学校”建设、边远农村中小学“温暖工程”,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加大教育资源向农村和薄弱学校倾斜力度,加快缩小县域、城乡、校际间教育发展差距,初步探索农村四至六年级学生实施寄宿制管理机制。

  采取“依法控辍、管理控辍、扶贫控辍”等措施遏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建成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69所,九年巩固率由2015年的85.43%提高到99.28%,提升了13.85个百分点,2020年10月,我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已通过省级督导评估认定。

  同时,利用“全面改薄”和“薄改与能力提升”项目的实施,积极开展教育信息化建设,实现了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空间“人人通”。

  完善教学设施为适龄儿童入校提供有力保障

  2020年,张家川县高考各类本科上线1017人,上线率60.16%,重点本科364人,较去年净增57人,上线率为19.2%,较2015年各类本科上线的663人增加了354人,增幅达34.8个百分点,全县教育事业迈上了质的飞跃。

  张家川镇张川中学为了给广大学子们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师宝明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学校修建了一栋9950平方米的教学楼,涵盖60个教室,可容纳3000余名学生;后期根据城区教学需求,又增设了小学部,目前,全校有228名教师4201学生。极大缓解了城区读书难、择校难问题,对超大班额现象也得到了有效解决,实现教育均衡化发展。

  同时,该校狠抓党建促提升,通过党员带动示范作用,促进学校整体质量的提升。毛建华是该校语文教研组组长,2010年入党,任教15年,是学校骨干教师。他在日常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不忘在教学方面将自己的工作经历分享给新来的年轻老师们。毛建华说,“自己也算是传承吧,我也是从前辈老师处跟上学习教学方式方法,再运用到自己的实际教学中去,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现在我也有义务将自己的经验传承下去。”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张家川县实施了“全面改薄”、乡镇寄宿制、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农村小规模“两类学校”建设、边远农村中小学“温暖工程”、幼儿园建设项目、农村教师周转宿舍等一批重大项目,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项目总投资达6.3385亿元,建设校舍20.3164万平方米。其中各类幼儿园建设项目总投资1.296亿元,园舍面积4.0224万平方米,设备购置项目186个。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农村教师周转宿舍等项目累计投入资金4.4665亿元,新建校舍建筑面积134655平方米;投资1881万元实施普通高中改善办学条件建设项目9个,改扩建校舍建筑面积22285万平方米;全面消除了中小学危房,实现了校舍安全达标,有需求的行政村幼儿园全覆盖,满足了适龄幼儿的入园需求,为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就地就近入学提供了有力保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