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山上减畜增草 山下扩群增畜——肃南县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助力牧民增收

 2021/01/15/ 04: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武雪峰 席璇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

山上减畜增草 山下扩群增畜

——肃南县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助力牧民增收

  肃南县融媒体中心

  时下,正值接羔育幼工作重要时期。走进肃南县大河乡大滩村牧民顾自荣家,羊圈里的小羊羔活蹦乱跳,母羊正轻轻地舔舐着刚刚出生的小羊羔……看着日益壮大的羊群和可爱的小羔羊,顾自荣夫妇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对于牧民而言,接羔保育是畜牧业生产中的大事。顾自荣介绍,早在去年秋天他就储备了充足的饲草料,以保障牲畜安全过冬。今年,他家有200多只适龄母羊,目前羊羔成活率达90%。“冬羔抗疾病能力强,成活率也很高,虽然接羔阶段起早贪黑非常辛苦,但非常值得。”顾自荣说。

  大滩村牧民安玉明家目前有130只母羊进入了产羔期,他一天到晚忙个不停,除了照顾产后的母羊和刚出生的小羊,还要照顾待产的母羊。说起接冬羔的好处,安玉明说:“以前都是春季产羔,到了秋季牲畜不值钱,一年到头的收入没有多少,草场也被过度利用。今年我们的母羊冬季产了羊羔后,错季出栏,不仅提高了收益,还可以缓解草场压力。”

  据大滩村党支部书记李建介绍,大滩村养殖小区近几年利用养殖场设施优势,动员牧户集中育肥断奶羔羊,合作社牵头统一出栏销售,为大河乡养殖户标准化规模养殖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李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大滩村组织牧户在养殖小区育肥断奶羔羊1131只,经过60天育肥出栏时羔羊平均活重增加至33.65公斤,每只羔羊增重13.15公斤。以当年出栏时出售价格每公斤17元计算,每只平均售价572元,比正常放牧养殖的羔羊平均高出136元,共计增加收入15.36万元,纯收入增加4.98万元。

  当前,肃南县各乡镇积极行动,对辖区内特别是祁连山区、沿山区饲养羊只及新补栏羊只开展小反刍兽疫强化免疫工作,及时采样进行免疫抗体测定,确保抗体保护率达到70%以上,建立有效的免疫屏障。

  肃南县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畜牧业产业化发展,助力农牧业增效、农民增收,按照“山上减畜增草、山下扩群增畜、城市加工交易”的发展思路,注重分层布局,大力推进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变。

  当地围绕“提高品质,优化结构,增加农牧民收入”目标,通过加大投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培育规模养殖基地,增强社会化服务功能,使畜牧业经济结构和运行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综合生产能力和整体效益得到提高。

  “十三五”期间,肃南县共实施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基础设施建设、全产业链建设、动物防疫设施建设等项目7个,完成投资4000万元,连片推进养殖小区建设,人工种植牧草58.3万亩,全县95%以上的小畜越冬实现了暖棚化,舍饲半舍饲养殖率达到75%以上。积极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创建活动,持续增强各乡镇农牧村产业发展后劲,全县草原生态环境和农牧业生产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武雪峰 席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