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在世界百花园璀璨“绽放”——“十三五”甘肃文化旅游对外交流成绩斐然

 2021/01/19/ 05:3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施秀萍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

在世界百花园璀璨“绽放”

——“十三五”甘肃文化旅游对外交流成绩斐然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实施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旅游交流合作项目481起、4138人次;入境游人次和旅游外汇收入同比增长13.8%和50.4%,年均增长38%和43%。

  两组数据,大有乾坤。

  “十三五”期间,我省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借助“一会一节”等重大平台,积极推进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旅游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和承接国家重大对外交流项目,持续开展“欢乐春节”“美丽中国”等品牌活动,打好对外宣传促销组合拳,积极构筑“引客入甘”强磁场,常态化推广甘肃文化旅游资源,“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对外美誉度不断提升,吸引力持续增强。

  节会引领,为甘肃“代言”

  2016年,那一场繁华,如在眼前。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甫一亮相,便引世界瞩目,盛赞“世界进入敦煌时间”。

  此后,敦煌文博会连续举办,相继赢得“当代丝路上的万国博览会”、令人难忘的“敦煌印象”“跨越时空的文明对话”等美誉,还荣获“十大政府主导型展览会”大奖。

  2019年,“一会一节”首次联合举办,突出“文旅繁荣丝路、美丽战胜贫困”主题,以“论、展、演、创、贸、游”六大类活动为主,被文旅部赞誉为文旅融合的典范,并入选全国国内旅游宣传推广典型案例。

  5年来,“一会一节”已吸引了来自全世界100多个国家的文化旅游业界的政企代表参加,已名副其实地成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新中心、丝路文化的新高地、文旅融合创新繁荣的新样板。

  与此同时,依托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旅游办事处、境外有关文化旅游机构组织,以及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兰州国际鼓文化艺术周等国际性节会平台,邀请境内外媒体、旅行商、网络大V、艺术家、专家学者来甘,开展考察采风、网络直播、宣传拍摄、艺术创作、研修培训等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请进来”活动,不断深化交流互访、务实合作、洽谈投资的同时,为甘肃“代言”。

  品牌发力,扩大“朋友圈”

  “请进来”,还要“走出去”。

  “十三五”期间,我省主动融入国家对外文化交流大局,积极参与国家级文化品牌活动,先后组派甘肃文艺院团800多人次参加“欢乐春节”品牌活动,赴“一带一路”沿线45个国家,演出190余场,现场观众达45万余人次;

  积极开展与开罗、莫斯科、乌兰巴托、特拉维夫、巴黎等5个中国文化中心开展年度部省合作,完成技艺培训、非遗展演、美食展示、文艺演出、中医药文化讲座、文旅推介及交流采风等交流合作项目68起,483人次;开设培训班21期,培训学员近4000人。

  先后组派艺术团组赴蒙古、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国,参加我驻外使馆节庆文艺演出;赴以色列、西班牙、希腊执行“相约千年·魅力丝路文化行”系列文化访演活动。

  以敦煌文化为引领,或赴韩国、俄罗斯、马耳他、摩洛哥等国举办《朝圣·敦煌》美术作品展览、“数字敦煌”展览,或赴英国参加第十五届世界华商大会《绝色敦煌之夜》演出,或在甘举办“纪念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国际书法邀请展”……多点开花,开启弘扬敦煌文化的新征程。2020年,敦煌市还成功入选2021年“东亚文化之都”。

  此外,省文旅厅还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加大线上参与推广项目,参加“中阿文旅产品数字展”“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佛教遗产共享网络展览”等活动,策划推出“云享甘肃”品牌栏目,在20多个国家使馆、中国文化中心、FaceBook、YouTube等新媒体推广宣传,不断扩大甘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朋友圈”。

  务实举措,新成效“吸睛”

  2018年,全球著名旅游杂志《孤独星球》评选出亚洲最值得去的旅游目的地,甘肃名列第一。

  新时代,早已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荣登《孤独星球》第一,除了甘肃丰富多彩、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优势外,还得益于“人为”。

  “十三五”期间,甘肃不仅不断扩大“朋友圈”,更以系列务实举措深耕境外文旅市场,亮点频现,成效吸睛——

  加强与世界旅游联盟、丝绸之路旅游联盟、黄河旅游推广联盟等平台机构的合作;先后在“一带一路”沿线24个国家和地区举办甘肃旅游宣传推介招商活动;与韩国首尔市、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区、尼泊尔第五省、白俄罗斯明斯克州和戈梅利州、德国旅行商协会等重点城市及企业签署旅游友好合作战略协议;在新加坡、日本东京,依托当地知名旅游企业设立营销推广中心,有针对性地开展甘肃文化旅游品牌形象和线路产品推广。

  借助国家“陆海新通道”建设,联合“东盟丝路新使者文化旅游联盟”共同发起建立“南向通道旅游推广联盟”,深度开发南亚重点入境客源市场,通过品牌形象共塑、主题活动联办、精品线路互推、客源市场共拓、产业发展共促等,共建文化旅游“南向通道”。

  赴一场横跨万里的千年之约,做一次超越时空的文明对话。2019年8月31日,我省拍摄制作的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在“一会一节”首映,让敦煌莫高窟与柬埔寨吴哥窟这两座亚洲艺术高峰,“隔空对话”,铿锵之音,言犹在耳。

  积极开通兰州至圣彼得堡、仰光、曼德勒、芽庄、莫斯科等国际航班和包机,为甘肃推进“一带一路”和陆海大通道建设,深化与东南亚地区优势资源的交流融合起到推动作用。

  多轮驱动,点线面“开花”

  “十三五”时期,我省坚持创新对外文化贸易和服务方式,运用市场化手段,多轮驱动,推动甘肃文化走出去,取得丰硕成果。

  2016年4月,美国,纽约。

  甘肃华源集团以“千年的叙述——中国丝绸之路艺术精品展”为主题,携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临摹壁画、苏绣、唐卡等600余件套精美文化艺术品,亮相第38届纽约艺术博览会,用一场艺术盛宴搭建起从甘肃到纽约的文化桥梁。

  甘肃特色文化产品,漂洋过海,璀璨夺目。

  香港国际授权展、“第八届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展”……我省筹划组织本土有对外文化贸易经验的企业,亮相各大文旅平台,全面展示宣传推介我省文化创意产业的成果,学习文化产品的国际研发营销经验,探索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新模式。

  推动舞剧《大梦敦煌》在德国汉堡、罗森海姆等10座城市开展为期48天、22场的巡回商演,让“敦煌风”劲吹,“陇原韵”凸显。

  积极推介优秀文化企业申报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及“一带一路”文化贸易重点项目、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双目录”评审,锦绣实业有限公司、南特数码等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舞剧《丝路花雨》《大梦敦煌》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庆阳香包、华源纽约东方创客平台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甘谷麻鞋及麻编制品生产线扩建项目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一带一路”文化贸易与投资重点项目。

  此外,“十三五”期间,我省创新合作机制,广泛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文物保护、价值研究、文化传承、遗产管理、数字化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交流。

  与美国、英国、日本、阿富汗、印度、奥地利等60多个国家进行文物文博领域交流研讨;举办“丝路·敦煌壁画精品展走进联合国”“丝绸之路上的宗教艺术—敦煌佛教石窟展”等以丝绸之路文化为主题的文物外展30余次。

  敦煌研究院更是花繁果硕——

  与英国王储传统学院等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完成吉尔吉斯斯坦古代城堡遗址研究和保护项目主体任务;成立“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建成古代壁画和土遗址保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全国首个文物保护多场耦合实验室,向沿线国家推广相关科研成果和标准规范;成立甘肃省敦煌文物保护研究中心,为实现“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典范和敦煌学研究高地”目标迈出坚实步伐;创建河西走廊国家遗产线路,率先在全国创建国家遗产线路保护利用示范体系和构建中华文明标识体系;打造敦煌文化遗产资源数据云平台,推动流散海外的敦煌遗书等文物数字化回归……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