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山丹县2020年宣传工作综述

 2021/01/19/ 12:54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钱大伟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

——山丹县2020年宣传工作综述

  张掖日报记者钱大伟

  一篇篇通俗易懂的理论宣传报道凝聚共识,引领方向;一个个紧扣中心的主题宣传,奏响最强音;一次次在省市媒体的亮相,让山丹知名度和美誉度显著提升;一个个立体传播的故事在焉支大地上唱响……翻开山丹县新闻宣传工作的长卷,处处闪烁着广大新闻工作者智慧的光芒。2020年以来,全县新闻宣传工作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和重大活动,发挥主动性,把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全面展示全县发展成就,准确发出党委政府权威声音,用更响亮的主旋律、更强劲的正能量,为谱写新时代山丹篇章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

  对外宣传策划得力

  该县外宣工作借船出海、主动出击,充分发挥对外宣传服务发展、服务经济的作用,开展立体化、多层次、全方位、精准性的对外宣传,树立山丹形象、提升山丹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年来,全县在中央级各类媒体发稿600余篇,其中《人民日报》刊稿3篇;《学习强国》刊稿219篇;省级媒体刊稿1000余篇,其中《甘肃日报》刊稿64篇、《甘肃经济日报》75篇、《甘肃农民报》52篇;市级媒体刊稿3500多篇,其中《张掖日报》刊稿1000余篇。在外宣工作上,该县运用“组合拳”,奏响“交响乐”。抓住在山丹举办节庆活动的机遇,借助省内外媒体聚集的资源优势和传播能量,在各级各类媒体、新闻网站开展系列报道,着力阐释山丹特色,讲述山丹故事,传播山丹声音,展示山丹好形象。同时,持续加强与省内外各媒体的联系沟通,积极邀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新社、甘肃新媒体集团、张掖日报社等中央和省、市级主流媒体,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路线开展深度采访,全面宣传展示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积极作为、生动实践及实际成效。至目前,全年接待中央、省、市级新闻主流媒体70多次。

  电视宣传有声有色

  在电视宣传工作中,该县策划各种宣传战役,采取开设专栏、基层采访、微信网络等方式集中宣传各项重点工作,营造经济社会发展和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浓厚氛围。全年制作播出《山丹新闻》266期1435条,张掖电视台刊播411条,甘肃省电视台刊播32条,《〈面面大观〉山丹炒拨拉》《雪后祁连山美不胜收》《山丹除雪保畅通》等6条新闻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在坚持做好《山丹新闻》日播的基础上,不断改进新闻播报方式,扩大民生新闻的播报力度,进一步优化《山丹新闻》传播效果,打造本土新闻品牌节目,力求新闻作品接地气,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同时,在山丹发布设立文化旅游体育直播频道,利用35万粉丝量的优势,对全县重大会议、大型文化旅游活动和体育赛事等进行全程直播。拍摄制作了《世博胜地五彩山丹》《山丹24小时》《航拍山丹》等文化旅游宣传专题片,开设《游山丹跟我走》《魅力山丹》《乡村记忆》《美味山丹》等栏目,进一步提升山丹旅游品牌的对外知名度及美誉度。

  新媒体发展势头强劲

  该县融媒体中心在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2020年一、二、三季度传播力榜单中始终位居前三;在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综合传播力榜单中位列第四;在2020年全国两会全省新闻宣传综合传播力榜单中位列第五……这是山丹县融媒体中心融合发展以来取得的又一重大成绩。

  该县以移动端为核心,建立“新山丹APP”第一党媒移动客户端,打通央视移动网、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新甘肃、甘肃视听网、张掖视听网等中央省市党媒客户端,开设包括微信、微博、今日头条、抖音等社交媒体账号为一体的移动传播矩阵,山丹全媒传播矩阵粉丝达到200多万人。利用短视频、微电影、直播、快闪、H5、VR全景等传播手段和表现形式,让视频化、移动化和互动化成为融媒体报道的主要手段,形成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广泛的多元传播体系,努力构建多渠道、多介质、立体化、全天候、互动式传播格局。至目前,山丹县融媒体中心以“新山丹APP”为核心,共发布稿件2.2万篇,阅读量达到150万,分享6万次,留言评论2万多条,目前新山丹APP下载用户3.5万人次。今日山丹微信公众号共发布稿件5000多篇,浏览量360多万。抖音账号“丝路话语”粉丝突破88万,发布短视频4500多篇,点赞1400多万,播放量达6亿次。头条号发稿7000多篇,浏览量1000多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