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民乐:祁连山下呦呦鹿鸣

 2021/01/20/ 11:09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尚明

民乐 祁连山下呦呦鹿鸣

  张掖日报记者尚明

  “早上偶尔能看到群鹿觅食,而我们巡山时看到最多的是青羊群,有时也能听到蓝马鸡和狼的叫声,这些情况前几年基本没有。”大河口资源管护站负责人王维军对记者说。

  作为一名老护林员,王维军深知野生动物数量、种群的多少是检验生态环境好坏的“晴雨表”,而野生动植物生存是需要广阔空间的。

  近年来,民乐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把生态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将居住在祁连山海拔2400米以上区域的村民搬迁到民乐生态工业园区特色小镇等地,推动生态功能区人口逐步有序转移,不断扩展祁连山动植物生长活动空间,为保护生物物种多样性,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而努力。

  “我们这里自然条件差,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现在有利好政策,整村整组搬迁到海拔低、气候环境好的地方,可以说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南丰镇永丰村党支部书记韩多智说。

  针对沿山群众外出务工,村庄空心化、家庭空巢化现象,民乐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祁连山生态功能区建设作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退耕还林还草、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等重大生态项目,持续改善县域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据了解,自2002年实施第一轮退耕还林工程,该县累计完成退耕还林营造林35.79万亩,其中退耕地造林16.54万亩,荒山荒地造林13.55万亩,封育5.7万亩。享受国家退耕还林政策补助到期面积16.54万亩,纳入国家和地方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面积5.79万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