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信仰点燃燎原星火

 2021/01/21/ 06: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国华 李近远 安志鹏 顾丽娟 兰州晨报记者 熊园

信仰点燃燎原星火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国华 李近远 安志鹏 顾丽娟

  新甘肃·兰州晨报记者 熊园


  南梁革命纪念馆复原的陕甘边区自力更生的劳动场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南梁革命纪念馆和“两点一存”广场俯瞰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俄少飞

  庆阳市华池县南梁,是陕甘两省交界处的一个小镇。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革命建设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

  以南梁为中心发展壮大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后期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为长征中的党中央及各路红军提供了落脚点,是八路军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

  “两点一存”的伟大功勋,辉映着耀眼的历史光芒。

  甘肃日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百年全媒体主题采访小组来到南梁,探寻这片土地上发生的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感受中国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不变信仰。

  永远的红区

  南梁荔园堡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内,肃静庄严。仰望34.117米高的白色革命烈士纪念碑,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更加洁白。

  时光回溯到1934年11月7日。

  这一天,正是苏联十月革命纪念日,南梁荔园堡一片欢腾。庆祝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在这里热烈举行。100多名工农兵代表大会代表和来自南梁方圆十几里的群众、红军、游击队员、列宁小学学生、儿童团等共3000余人,兴高采烈地见证了西北第一个红色政权的诞生。

  1934年11月1日至6日,陕甘边区工农兵代表大会在荔园堡召开。100多名代表充分讨论了根据地建设等重大问题,通过了《政治决议案》《土地决议案》等重要文件,并通过无记名方式,选举产生了苏维埃政府的领导成员,刘志丹当选军委主席,习仲勋当选为政府主席。

  南梁革命根据地第一个红色政权的建立,是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得来的。

  上世纪30年代的南梁,沟壑纵横,森林茂密,国民党统治相对薄弱,给革命斗争提供了土壤。南梁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朱栋说,彼时中共陕西省委遭到破坏后,因为联系中断,部队一度失去了党的领导。

  “这种特殊的艰苦环境,要求陕甘共产党人必须从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陕甘边区实际结合起来,自力更生、独立自主解决各种实际问题。”朱栋说,当时他们一边想方设法联系上级组织,一边怀揣理想,继续探索革命真理。

  经过一次次艰难实践和一系列艰苦斗争,红色武装发展壮大,南梁革命根据地有了自己的政权。习仲勋等人因地制宜制定了恢复经济、发展教育等“十大政策”。在“十大政策”的促进下,边区政府辖区经济逐步繁荣,民心日益向党。

  记者在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部委旧址看到,这里复原了边区政府下设的土地、劳动、粮食等委员会的工作场景。详实的陈列史料展示了边区政府开展土地革命、发行货币、开设集市的往事。

  伴随着红色政权的建立,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在南梁这片土地上高高飘扬。南梁,成为永远的红区。

  不变的信仰

  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是马克思主义者的宏伟目标,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献身革命事业的精神感召力的源泉。

  步入庄严肃穆的南梁革命纪念馆,历史的厚重感油然而生。一篇篇文字、一张张图片、一幕幕场景,铭记着南梁革命斗争波澜壮阔的岁月。

  中国共产党诞生后,陕甘地区进步青年通过各种方式,逐步接受了马克思主义。1927年,中共党员王孝锡在家乡宁县太昌建立了甘肃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邠宁支部。在此前后,陕甘地区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也逐渐升温。

  真理的力量,激发出革命者的万丈豪情。南梁革命纪念馆馆长夏世鹏介绍,刘志丹在榆林上中学时就写出忧国忧民的《爱国歌》,他在入党时表示“要为自己的信仰奋斗到底”;谢子长经历无数生死考验,但他始终对党忠贞不渝,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习仲勋14岁时被捕入狱,在狱中他光荣入党,抱定“为理想而战、死而后已”的决心。

  在革命斗争中,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为代表的陕甘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无论身处多么困难的境地,他们始终充满革命理想,抱定必胜信念。

  在武装斗争中,刘志丹等先后创立南梁游击队、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在游击队帮助下,正宁寺村塬革命委员会成立,在陕甘地区第一次响亮打出了陕甘边区政权的旗帜。

  夏世鹏介绍说,由于当时受“左倾”错误影响,部队南下作战,几乎全军覆没,许多人表示出沮丧的情绪。刘志丹鼓励大家说:“革命在一时一地的失败,算得了什么?失败了再干呀!咱们道理正,穷苦人都站在咱这边。”

  红二十六军四十二师三团政委黄罗斌在挫折中以诗鸣志:“胸中壮志永不熄,红旗插到陕甘边。”情感真挚的诗文,代表了共产党人的心声,生动诠释了革命者坚如磐石的信念。

  播撒红色种子

  在矢志不渝的坚定信仰支撑下,陕甘边区共产党人一边战斗,一边建设,大力开展文化宣传、统一战线等卓有成效的工作,凝聚起了广泛的革命力量。在血与火的铸造中,形成了“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南梁精神。

  在南梁,有一所著名的红色学府——列宁小学。“这是南梁政府为宣传革命道理和先进文化,办起的陕甘边区第一所红色学校。”校长方向阳介绍。

  边区政府创办了《红色西北》刊物,宣传革命真理和边区党的政策。边区政府还颁布条令,开展以劝破除迷信、劝戒除赌博、劝禁止买卖婚姻等为主要内容的移风易俗活动,推进文明理念传播。

  “打起红旗闹革命,天下穷人随红军,跟上红军朝前走,红旗一展满天红。”“穷苦大众一条心,跟上红军闹革命。”……这些流传于华池的民歌,表达了边区群众对党的热切拥护,昭示着领导者的信仰,已然转化为最广大群众发自内心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行动。

  信仰的力量,激励着后人。今日华池,老党员梅怀成甘于清贫守护革命遗址30多年的故事广为人知;南梁革命纪念馆老馆长刘玉郝退休后志愿开展文物普查、宣讲红色故事为人赞叹;副县长邱军忘我工作倒在了脱贫战场上……南梁精神融入华池人民的血脉,成为老区人民奔向美好生活的“精神内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